四維天地
FP World

四維之星
首頁 / 四維之星

2014-07-07

翁子婷

《翁子婷 教球後才開竅的網球人生》
 

曼谷亞運金牌、雪梨奧運國手、職網征戰多年,網球選手應該歷經的過程,翁子婷都已嘗試,儘管職網成績不夠出色,甚至連大滿貫的會外賽都是一勝難求,不過這位昔日的「雙婷」之一,對於自己的網球生涯沒有太多遺憾,她說:「回顧過往,以前走過的每一段過程都很開心。」

四維基金會這次舉辦的迷你網球培訓營來了一位稀客,擁有台灣A級國家教練證以及美國職網協會(USPTA)最高等級證照的翁子婷,也在45 位學員之內,「以前有聽過,但沒有實際接觸過迷你網球該如何教學,所以要來學一下,這對未來教導剛入門的學生相當有幫助。」

由於網球起步較難,翁子婷認為,迷你網球對於網運的推展極為重要:「它是世界潮流,可讓小朋友以最簡單的方式認識網球,接觸後如果喜歡可以進一步學習,不喜歡的話也有運動健身效果;最重要的是,學打迷你網球不會受傷。」

不過,翁子婷也舉她在美國碰過的矛盾例子,因為有研究指出,八成以上的職業選手不是從迷你網球學起。翁子婷解釋:「有些小朋友對網球就是具有天份,從沒摸過網球,但一拿球拍馬上可以打到球,對於這種少部份具網球天賦的選手,迷你網球可能就不太適用。」

現年37歲的翁子婷在九○年代和王思婷被譽為寶島「雙婷」,兩人代表台灣參加過無數國際比賽,也同時接受四維企業贊助。翁子婷回憶:「我15歲時世界青少年排名14,好像就在那時轉打職業,隔年四維便開始贊助,直到我在2001年北京世大運後退休為止,這些年來,四維花在我身上最少也在500萬以上。」

退出職網後,翁子婷並非「裸退」,她拿了全額獎學金前往美國夏威夷楊百翰大學讀書,「順便」打了兩年大學網球,「當年學校參加的是NCAA第二級,我在校兩年,學校都拿團體冠軍,但我只是第三單打,排名前兩位的也都是歐洲來的職網退役女將。」

在美國待了三年的翁子婷說:「除了學英文,我想了解美國大學網球的運作模式,以及美國大學網球的水準到底如何。當然,教練這一部份我也非常注意,所以考上了USPTA的P1證照,有了這證照可以在美國的網球俱樂部和大學擔任教練,因為在美國,網球女教練並不多見。」

2004年回國後,翁子婷在木柵的「世界山莊」社區網球場任教,她擔任過一屆的聯邦盃隊長,也曾在雅虎運動板撰寫專欄文章長達三年,發表一些對於台灣網球現象的的看法,她的敢言直言常令人捏把冷汗;相對地,她的文筆經過不斷磨練,也從一開始的生疏變得流利順暢。

由於同時擁有美國和台灣的頂級教練證照,翁子婷教球價碼自然較高,目前行情是每小時2500元,堪稱本土教練之最,她卻說:「直到開始教球之後,我對網球才真正開竅。以前當選手時常自設框架,只知強抽猛打,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但網球想更上一層樓,球路一定要有變化,更需要身體的協調性和靈活度。」

三年半前,報紙的社會版突然出現翁子婷名字,因為她和一位女富商有金錢糾紛而鬧上法庭,這場只有民事的官司因雙方迅速和解而落幕,翁子婷表示,因為和解書有保密條款,所以無法透露相關內情,但一般推測,應該是翁子婷退還對方原本贈送給她的金錢,事情才告一段落。

這條還牽扯到女同志之間是是非非的新聞,對翁子婷形象打擊頗大,她原本計畫創辦的網球學院,最後也胎死腹中,不了了之。對於感情,翁子婷不諱言說:「我是不婚族,現在的我只想快樂教球,讓更多的人喜歡網球,其他的就暫時不想囉!」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