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9-05-13

郭繼華

《郭繼華 因網球翻轉命運的勵志人生》
 
台灣許多網球比賽的頒獎台上,常會看到郭繼華的身影,身為全球知名網球品牌Slazenger、Dunlop、Babolat的台灣總代理,「郭總」經營事業有成之餘,並未忘記推廣網球的使命,多年來持續提供獎品贊助各項大小賽事;他從選手轉戰商場,白手起家的奮鬥過程,無疑是台灣運動員的創業典範。
 
第49屆四維膠帶盃學童賽今天抽籤,並將在5月底開打,為了接軌國際,和許多國際賽事使用同一廠牌的球,本屆比賽指定用球從以往Slazenger Wimbledon改為Dunlop AO,雖然球的廠牌不同,代理商仍是「旭鴻國際」,這也是總經理郭繼華連續第12年贊助學童賽指定用球,具體展現以實際行動回饋網界的理念。

郭繼華展示本屆學童賽的指定用球
 

郭繼華熱心贊助國內網賽,無論是4月落幕的華國三太子盃挑戰賽,南瀛盃、議長盃等國際青少年賽事,或是綜合賽事的福興盃,以及大專排名賽、青少年A級B級,甚至10歲以下的減壓球,他都沒有缺席。不過,很難想像郭總從小家境清寒,現在的事業版圖全是他胼手胝足,半工半讀,靠著一步一腳印努力得來。
 
郭繼華透露,他的幼年生活並不美滿,母親一人含辛茹苦獨自撫養三子。不像當今網壇父母為讓小孩有更好的練球環境不時轉學,當年的他因為家庭不穩定,經常搬家,光小學就讀了三所。「我北投國小念了三年,吳興國小念一年,成德國小又念兩年。」郭總回憶。
 
童年時顛沛流離的生活,並未讓郭繼華失去鬥志,反而激發他奮發向上的決心和毅力,而網球剛好在此時走入他的生命。「國小畢業後我念南港國中,二哥郭繼浦進入網球名校新興國中,他網球打得比我好,我就跟著他後面學,下課後都在仍是紅土的台北市立網球場打雜,幫老國手唐福順灑水拖地,整理球場。」
 
郭繼華說,當年在球場忙了一天之後,他最盼望唐福順如果有空,可以順便送一籃球給他打,「唐福順教球時,我都在後面邊看邊聽邊學,自己上場時更是很認真地把握每一次機會。我也記得當時很羨慕那些教練,心中暗想以後也要教人家打球。」
 
郭繼華的願望沒多久就已實現,國中畢業後由於球技大增,成績不錯,已有能力教球,他進入稻江商職網球隊,每天在校練球完畢便展開教球生涯。「除了市立網球場,我待過美僑俱樂部、圓山聯誼會、陽明山聯誼社、中泰賓館,環球網球等,台北市有名的網球俱樂部都有我的足跡。」郭總也在這段期間開始累積人脈。

球技不俗的郭繼華年輕時曾排名全國第7
 
回想過往,郭繼華自認球技大部份是自學而來,就讀北體時全國排名最佳曾居第7,因此讓他服役時幸運抽到位在中壢的陸軍六軍團,擔任「網球士」,每年最大目標就是參加陸軍盃和國軍盃兩項網賽。「當兵期間我替六軍團贏過兩次冠軍、一次亞軍,同梯隊友包括江勁憲、黃逸銘、吳子揚,以及一些軟網選手。」
 
當兵代表六軍團出賽,郭繼華幾乎都是穩贏的鐵點,「剛入伍所參加的第一個比賽就替軍團拿到亞軍,體育官高興的不得了,因為網球隊之前很少有過好成績。有一次在陸軍官校舉行的比賽贏得冠軍,長官特地放我17天榮譽假,我本來從沒去過墾丁,還因為放假在那邊玩了好幾天。」
 
1990年退伍後,郭繼華經由張思敏教授介紹,進入NIKE服務,擔任市場行銷,負責項目除了網球,還有路跑、有氧舞蹈、籃球等,並在進去沒多久便被派往北京亞運服務網球隊代表隊,隊員包括劉中興、江勁彥、何國龍等人。郭總表示,NIKE當時每年都會舉辦網球訓練營,也都有邀請外國教練前來指導。
 
郭總說:「很感謝張思敏教授當年的提攜,我先是在美僑俱樂部擔任他的助理工作,接著又經他引見進入NIKE。」

郭繼華(後排左一)在NIKE服務時,NIKE每年都會舉辦網球訓練營
 
NIKE的行銷工作雖不至於沒日沒夜,但所有事情都得親力親為,連帳篷都是自己搭。郭繼華說他印象最深一次是舉辦從東吳到文化的「挑戰陽明山路跑賽」,「我們半夜花了四小時在沿途擺放隔離群眾的三角錐,沒想到當天有高官準備上山,隨扈看到仰德大道上擺了一大堆東西,完全不管我們已有事先申請,下令清空。」
 
郭繼華回憶,他和其他三位工作人員當場傻眼,「我記得當時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也有參加這項路跑賽,他開玩笑說怎麼變這樣,可不可以改道往故宮方向跑至善路好了。」眼看比賽即將開始,郭繼華和同事只好找來更多學生,用手牽手方式築成人牆來隔離觀眾,同時避免有人騎車從巷內飆出,影響比賽。
 
在NIKE市場行銷工作一段時間後,郭繼華覺得這個部門都在花錢,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學,成長有限,於是自行請調業務部,「我認為會花錢也要會賺錢才是王道。在NIKE這段時間,我學到有關行銷、業務、管理、組織等基本觀念與實際做法,對我以後朝相關領域發展有很大幫助。」
 
儘管在福利不錯的NIKE頗受重視,也多次前往美國奧勒岡州總部受訓,郭繼華仍在1996年離職,準備自行創業,並和棒壇「微笑喬治」趙士強在北寧路合開「全運體育用品」。不過,就在郭繼華全力開拓網球品牌代理事業前,他曾花了一年時間赴美讀書。
 
郭總的全運體育用品店開了兩年後,原本有想過回學校當老師,因此在1998年夏天和巫長榮遠赴美國密西根州Flint 市的貝克學院深造,並取得運動休閒管理碩士。期間還特別開了五小時車前往克利夫蘭探視滯美的四維已故總裁楊斌彥,讓楊總裁喜出望外,大家一聊就聊到深夜,一度忘記要吃晚餐。
 
郭繼華回憶,楊總裁隔天帶他和巫長榮前往俱樂部打球,並挑戰俱樂部教練,結果無論單打或雙打,他和巫長榮全部K倒老美,讓楊總裁相當驕傲。老美教練心有不甘,又從外面找來大學選手報仇,依然全敗。當老美正疑惑這兩位東方面孔是何方神聖,得知巫長榮是台灣長達15年的台維斯盃國手,這才輸得心服口服。
 
1999年6月取得碩士學位返台後,郭繼華先在中國科技大學兼課,以寫論文的積極態度準備代理權企劃案,並被聘請擔任「全穎運動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不久便在千禧年元旦當天獲得球拍大廠Wilson的台灣總代理,直到2014年夏天才被星裕國際接手。
 
由於代理品牌越來越多,另有日本羽球拍川崎(Kawasaki)、保護手腳的護具3M護多樂(Futuro),Akaemu軟式網球等,郭繼華團隊的股東也陸續增加,2007、2008先後成立旭鴻國際、永紳國際,並取得Slazenger、Babolat代理權,台灣體育用品接軌國際時代正式來臨。
 
去年一月,在北寧路市立體育場旁的「大滿貫專業穿線」正式營業,這是郭繼華公司的直營門市,店內除了郭總代理品牌的所有產品之外,另有專業穿線師專門服務選手和教練。

 二哥郭繼浦(右)是大滿貫店長,也是郭繼華最佳的工作夥伴

經過將近一年半的爭取,今年起,郭繼華又把Dunlop的台灣總代理拿下,站穩台灣體育用品產業的龍頭地位。不僅如此,從2012年起,他還是NIKE網球系列產品、包括球鞋、衣服的台灣總經銷,全省體育用品店有關NIKE網球產品的貨源都必須經過他旗下公司安排。
 
郭繼華分析有關網球的「球」在全世界各地的市場分佈概況:台灣人最愛打的Slazenger在華人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在台灣更是一支獨秀。Dunlop在歐洲較為吃香,亞洲銷售量也還不錯,美洲主要以Wilson與Penn為主。最近幾年,Head和Yonex來勢洶洶,在台灣也各有愛用者。
 
位居台灣網球用品銷售的火車頭,郭繼華一有機會便積極回饋曾經給他養份的社會,把原本消失的大專排名賽成功復活就是一例。曾經辦過22年的東方錶盃大專網球排名賽在2016年停辦,郭總立刻在2017年接棒,同樣舉辦每年兩次的Babolat盃大專網球排名賽,未讓乙組選手的舞台消失,同時還加入甲組賽事。
 
郭繼華的急時雨重新點燃許多乙組同學希望,不少人由衷感謝郭總的拔刀相助,一位即將從成大體育健康休閒研究所畢業的徐同學說:「感謝永紳旭鴻能在東方錶之後接著舉辦大專網球排名賽,這裏有我們滿滿的汗水與回憶。」郭總透露,因為包括甲組,每次舉辦Babolat盃大專排名賽光獎品價值就多達40萬元。
 
徐同學又說:「為什麼東方錶盃跟Babolat盃這麼重要?因為大專網球排名賽是唯一可把大專盃團體賽跟個人賽拆開,大家齊聚一堂的舞台;既可幫同校隊友加油,又能在正式場合與同校隊友較量,不同校的打完,亦敵亦友,在場上爭輸贏,場下博感情,獎品又豐富,開心至極。」看到同學反應熱烈,郭總也感無比欣慰。
 
無論是從貧窮的眷村單親孩子,搖身成為知名網球品牌的台灣總代理,或是從選手轉型為商人,在商界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江山,郭繼華藉由網球力爭上游,投資自己,進而改變命運的勵志人生,廣受台灣網界人士尊崇,譜出了網壇難得一見的佳話。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