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4-12-06

劉虹蘭

《劉虹蘭 走過無悔人生的幸福人妻》

從網球國手到體育主播,再到幸福人妻,劉虹蘭(左後)的人生可分成三個階段,她認為每個階段都有酸甜苦辣和喜怒哀樂,也有不同的體會和感觸,但無論哪個階段,她都無怨無悔地享受其中過程。就在接近不惑之年前夕,這位前世大運女雙銀牌以「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沒有什麼是必須擁有的」作為自己人生的座右銘。

本屆學童賽,劉虹蘭帶著就讀小三的兒子蔡宇恩(右前)和小一的女兒蔡宇甯(左前)首度參賽,蔡宇恩首日在四男組一勝一敗,蔡宇甯在二女組初試蹄聲,以61、60打出二連勝,生平第一次參賽便闖進八強,沒讓老媽丟臉。「恩恩人生第一仗打完後,突然長大了,回家後還送我禮物,他本來很叛逆,但比完賽後才知道自己的渺小。」

雖然老媽曾是網球國手,蔡家兄妹實際卻是從今年暑假才開始正式訓練,「兩人以前只是打好玩的,但我想讓他們從打球過程中學習,同時培養運動的習慣,建立對事情的熱忱;因為我認為人際關係的養成,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運動。目前每周除了周三,我們一個禮拜練習六天。」

訓練自己小孩幾個月,就有不錯成績,劉虹蘭說她從女兒身上看到以前的自己:「哥哥對網球有興趣,妹妹是有天份。」劉虹蘭感慨說,以前當選手是最快樂的時候,因為只要打球,其他都不用管,偶爾還可以抱怨;但現在同時扮演母親和教練的角色,仍在不斷的學習和修正,好像是以前沒學到的,現在一次補足,「最大的不同是,不能再耍大小姐脾氣了!」

1995年,劉虹蘭剛進文化體育系時,就和王思婷在日本福岡世大運摘下女雙銀牌,當時她執意就讀文化,放棄進入師大、國體等機會,一度讓父親整整一年不理她,直到世大運凱歸,一家人在機場迎接時,父女才言歸於好。本身是水瓶座、自認不愛物質生活的劉虹蘭說:「我把銀牌獎金170萬支票全數交給父親後,就在文化度過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

儘管口齒伶俐,說起話來如連珠砲般犀利,劉虹蘭當年不進師大的主要原因是未來不想當老師,沒想到躲不過命運捉弄,人生走了一大圈後,最後還是和學校脫不了關係。「目前我四處兼差,分別在文化、世新、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擔任講師,有需要時會去緯來、FOX、愛爾達等電視台擔任網賽球評。」

1999年初,劉虹蘭仍未畢業,便應徵進入緯來電視台工作,面對陌生的環境和機器,這位網界漂亮寶貝一度因巨大壓力想逃之夭夭,但一想起棒球主播蔡明里說的話:「你們體育系不會都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吧?」為了面子,她硬是撐了過來,「起初戴耳機報新聞時,我緊張到動都不敢動,連自己呼吸都聽的到。」

經過兩、三年磨練,劉虹蘭慢慢熟悉電視台運作,播報新聞和球賽講評也漸上軌道,除了網球之外,桌球、籃球、游泳、甚至圍棋、旅遊項目也都要播報。2002年,劉虹蘭遭遇感情困境,卻因教球之故,認識了任職金融業的先生。「我先生EQ很高,擅長協調溝通,每一件事都會配合我,我很高興上天讓我遇到這麼好的一個人。」劉虹蘭透露,當初第一眼看到先生時,還以為他是五年級生,「沒想到竟比我還小一歲。」

外界或許不知,劉虹蘭當體育主播八年,加上生完孩子後兩年,一共長達十年不曾再參加網球比賽,直到2010年一位好友突然約她參加某項比賽,還被列為第一種子,為了不辱國手名聲,她才拾起球拍,重新尋回對網球的熱愛,「當年可能是因為以前打太多,有了工作後就沒有心思、也沒有時間再打球。」

重返球場後,劉虹蘭說她已完全卸下曾是選手的心態,不再害袙輸球,「我反而看到不一樣的風景,在我眼中,世界變的開闊許多。如果網球打的不錯,在球場上是會受到歡迎的,也會和別人有好的互動,我只能這樣說,打網球很幸福,所以我也會讓我的小孩享受打網球的樂趣。」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