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9-06-15

翁宜寧

《翁宜寧 聯邦盃媳婦熬成婆》
 

不具國手的亮眼經歷,甚至連甲組比賽都沒打過,目前也不在國內擔任全職教練;不過,憑藉著對網球的執著與熱愛,又有服務熱忱與專業素養,兼任電視球評和青少年亞歐巡賽教練的翁宜寧,從聯邦盃代表隊的行政管理,經過5年6次隨隊歷練,領導風格與應變能力受到肯定,如今從聯邦盃管理一躍成為隊長。
 

中華隊今天在聯邦盃亞大區二級奪冠,明年重返一級,除了女將們眾志成城,團結一心,首度出任隊長的翁宜寧在幕後運籌帷幄,注意賽事每一細節,無微不至地照顧選手生活起居,也是功不可沒,更讓領隊楊蔚萌覺得安心與放心。

帶隊表現獲得領隊楊蔚萌肯定

連續13年擔任聯邦盃隊長的王思婷,今年堅辭隊長職務,網協選訓委員會因此決議,由熟稔聯邦盃運作,與選手互動良好的翁宜寧出任隊長,也就是俗稱的總教練。接手之後,翁宜寧賽前便與隊員充分溝通,前線作戰時處處替選手設想,凡事親力親為,博得國手們一致愛戴,整個代表隊充滿不一樣的融洽氣氛。
 

45歲的翁宜寧在台灣網壇經歷相當多元,大學時期已考上C級教練證照,2009年取得A級教練資格,擔任過世少、世青、青奧代表隊的教練,也因為她的細心與貼心,自2014年起,被國際網總相中出任青少年亞巡、歐巡賽教練,帶過的選手包括陳佩萱、許育修,以及中國大陸的大滿貫青少年冠軍王曦雨。
 

最特殊的是,儘管沒有親手訓練梁恩碩,梁恩碩及母親夏碧霙卻視翁宜寧為「心靈導師」,因為當初梁家母女在起步階段曾經面臨過無數挫折與不順,翁宜寧每每都會在她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梁媽說:「以前每次心情不好,翁教練就會打電話進來,和她說完話後,無論恩碩比賽輸或贏,總是覺得很安心。」

被梁媽視為心靈導師

梁媽表示,她和恩碩與翁宜寧相識是在2015年初的印度三站比賽,當時翁教練正帶著亞巡賽選手,有位教練認為恩碩身材太矮,絕對打不出來,她正想找人訴苦,沒想到遇到翁宜寧,翁教練對她說:「你放心,就算恩碩從現在開始都沒改變,國際青少年排名絕對能打到400、500名左右。」
 

梁媽說,當時她聽到後放心不少,因為恩碩如果能打到那個排名,至少還有美國大學可讀。也從那時起,梁媽和翁宜寧建立起一種微妙感情,「她是一位值得信任的教練,我很高興找到一塊寶,每當我心情很慌,不知所措,需要抉擇的時候,和翁教練聊天就知道如何走下去,有時真的就像問神一樣。」
 

梁媽強調,她和翁宜寧的關係不是建立在金錢上,而是心靈上的交流,而她永遠不會忘記翁教練說過的一句話,大大地鼓勵了梁恩碩:「讓那些看不起恩碩的人,以後看不到車尾燈。」

深受梁恩碩信任

家鄉遠在澎湖的翁宜寧小四時和父母從澎湖搬來台北,並就讀士林雙溪國小,她回憶說:「我在學校看到有社團在打網球,覺得很好玩,便開始去學。當時學校打網球風氣很盛,校長、家長均很支持,好像全班有一半同學都在打網球。」
 

翁宜寧小學曾是主播劉虹蘭的同學,並在小五時以6比3贏過劉虹蘭一次,只是世大運雙打銀牌劉虹蘭長大後不記得她曾輸過這位工作上的好友。儘管全身充滿運動細胞,翁宜寧的球技和甲組選手仍有些差距,只能在乙組吃香喝辣,「東方錶盃我贏過4次乙組冠軍、一次亞軍,拿過5隻錶,也稱得上是錶姊。」

曾獲四次東方錶盃大專排名賽乙組冠軍

沒有太多人知道,翁宜寧從小就是一位不愛讀書的孩子,進入西湖國中之後,當時校長原本找了6人組成一隊,準備參加比賽,不料6人中有5人決定專心讀書,只剩翁宜寧願意邊打球、邊讀書,於是校長給了她一把網球場大門鑰匙,如果要打球自己去開門。
 

翁宜寧回憶,某天校長對她說,新興國中有位陳南老師要來看她打球,她很高興,只是陳南看了之後便無下文,「應該是我沒有潛力吧」。高中時期,翁宜寧就讀內湖高中,整天都在玩樂,很少讀書,「因為國中時老師曾說,好好讀書,以後上高中就能大放鬆,好好去玩,很久之後我才發現都是騙人的。」
 

高中時期除了繼續維持練球之外,翁宜寧常愛翹課去打撞球,因此高二升高三時被留級一年,加上大學又重考,等於高中當五專讀。第二次大學聯考時,翁宜寧分數原本可上國立大學,但她看到文化大學有印刷傳播學系,裡面有攝影課,喜愛拍照的她因此決定去讀文化。

因熱愛攝影,大學就讀文化印刷傳播學系
 

翁宜寧透露:「由於大學時幾乎天天打球,人家說我是印刷傳播學系體育組。」事實上,翁宜寧真的有跑去體育系修課,她又說:「我大學時學到很多文書處理的經驗,對我以後當教練時,都會以照片、錄影來輔助教學頗有幫助,也是一種優勢。」
 

大學畢業後,翁宜寧進入國立體院體育研究所運動傳播組攻讀碩士,研究的課程對她未來擔任電視講評也提供不少助益。研究所畢業後,翁宜寧進入一家與運動管理有關的公司擔任企劃經理,工作內容是標案後自己經營,例如標下運動中心後負責行銷和管理。
 

儘管讀書佔據了翁宜寧近二十年時間,但網球一直是她的最愛,離開企劃工作後,她回到母校雙溪國小擔任助理教練,不久後正式升為總教練,也從2003年開始擔任王亭雅的個人教練,從小三教到國中畢業,也因為王亭雅12、14時都曾排名全國第一,翁宜寧也順理成章成為世少和世青代表隊的教練。
 

執教雙溪國小期間,翁宜寧除了訓練球隊,也帶網球社團,還有一對一的個別訓練,又在世新大學、耕莘護專當兼任講師,主要是上大一的體育課,雖然日子忙碌,但過得非常充實。她教網球都用雙語教學,並設計靈活有趣的課程,讓枯燥的訓練變得生動活潑,「我會幫選手在賽前提出計畫,賽後也會有檢討報告。」

擅長文書處理及賽前計畫,賽後檢討報告
 

2009年,翁宜寧和顏伊豪獲得到美國佛州ITA網球學院受訓兩周的機會,也自那時起開啟國際視野,她認為台灣選手只要具備自信和自律兩個要素,就可以延伸出很多東西,有機會和別人一較長短,她強調:「體能在網球訓練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不同年齡有不同的規劃。」
 

由於單純的網球訓練已無法滿足翁宜寧的企圖心,結束雙溪國小總教練職務後,原本打算出國充電,攻讀博士學位,GRE也考過了,就在2014年初準備申請學校,她突然獲得國際網總青少年亞巡賽的帶隊教練機會,加上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也邀請她參與聯邦盃事務,在兩難之下,翁宜寧放棄深造,繼續留在最愛的網球上。

擔任中華隊行政管理還兼翻譯
 

從2014到去年,翁宜寧在5年7次的聯邦盃出征任務中,總共6度出任球隊管理,負責張羅大小事情,每天忙得像蜜蜂一樣,也被國手們取了「嗡嗡嗡」的外號。同時,能言善道、又具親和力的她也開始在電視台擔任球評,包括在愛爾達、FOX體育台都能看到翁宜寧講評的身影。
 

首次出任聯邦盃教練便率隊奪下亞大區二級冠軍,以梁恩碩目前的日本教練金重徹平說法,翁宜寧已是「第一名教練」,溝通能力及處事態度更獲楊領隊肯定。不過,對於明年及未來的聯邦盃,翁宜寧認為自己不一定會繼續出任教練,她希望有熱忱及理想的人共同來參與,一起讓台灣女網在國際上打出更好的成績。

一生熱愛網球,至今仍是單身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