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19-11-29

大直國小

《大直國小 多元發展,樂活網球》
 
雖然沒有設立體育班,也不曾培養出知名頂尖選手,位在國防部新址旁的大直國小建校已久,校內五種運動之一的網球隊,也已擁有超過20年歷史,強調多元發展的校方希望小朋友除了讀書之外,還能透過不同管道,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而網球正是其中之一。
 
堂堂邁入第50屆的四維盃學童賽連續第四次在中壢球場點燃戰火,上屆以兩位季軍、兩位第五、六位第九,最後獲得團體殿軍,創下球隊在學童賽最佳紀錄的大直國小,本屆共有30人報名,人數僅次於中山國小40人,首日7人亮相,共出賽10場,成績8勝2敗,接任總教練半年的前甲組選手陳昭樺希望,這次成績能繼續突破。


 大直國小的小朋友以快樂打球為目標
 
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台北市設有網球體育班的國小只有中山和文林,大直國小和大湖國小、福林國小、雙溪國小、士林國小、民權國小、大同國小同屬網球重點發展學校。其中,大直國小對於網球推展十分重視,球隊人數多達30人,另外還有低年級的迷你網球社十餘人,也全都為了以後進入球隊而預做準備。
 
大直國小目前在網球、籃球、田徑、游泳、樂樂棒五種運動設有球隊,網球隊早在廿多年前便已成立,最早是成立網球社團,由王燦騰擔任外聘教練,之後球隊正式成型,王燦騰也轉為專任教練,直到四年前屆齡退休。「他大概是台北市所有國小唯一非體育班的網球專任教練。」同時也擔任田徑隊教練的體育組長皋崇道表示。


現任總教練陳昭樺
 
雖然有些學校成立的運動隊伍常會隨著校長異動而解散,網球隊在大直國小始終屹立不搖,歷任校長的支持和家長們在背後的力挺,讓願意投入網球運動的小朋友人數一年比一年多。陳昭樺指出,以前球隊才十幾人,近年來人數逐漸成長,現在已比過去增加許多,而且不少人功課特別好,都是班上前三名。
 
由於大直國小沒有體育班,有心朝網球發展的小朋友就讀意願自然不高。不過
,今年在海碩盃聯手李亞軒在雙打封后的吳芳嫺,就是大直國小畢業,她曾在第32屆學童賽獲得六女季軍,蔣雨潔同屆拿下四女第三,這是大直國小首度在學童賽抱走雙季,此紀錄直到上屆才被同為二年級的詹曜軒、陳品如追平。


今年海碩盃雙打冠軍吳芳嫺(右)是大直國小校友
 
學務主任郭柏宏指出,為讓網球在校內更為普及,參與人數更多,現任校長吳智亭兩年前上任後,學期一開始就在所有班級發放網球隊簡章,歡迎有興趣小朋友前來體驗,每學期還會安排四堂體育課專門教網球,他說:「和其他運動相比,國內小學生在學校接觸網球的比例並不高,所以體育組很認真在推廣。」
 

大直國小網球隊男生稍多,但女生成績較好
 
自從王教練退休後,大直國小網球隊教練團隊換了幾批,2018年初由前師大好手阮慧貞接任,阮教練在本學期初因個人生涯規劃離開,再由彰師大畢業的陳昭樺接替,另外又找來仍在師大就讀的謝兆庭幫忙。郭主任強調,引進甲組選手指導,讓球隊實力有明顯進步,「感謝阮教練幫球隊打底成功。」
 

謝兆庭(右)教練目前仍就讀師大
 
11月初舉行的北市教育盃是大直國小最重視的比賽,今年男女生都在甲組獲得第四,男生還在乙組拿下季軍,另外軟網項目,男團獲得季軍,女團則勇奪冠軍。陳昭樺透露,軟網也是由網球隊小朋友參加,大家都拿硬網球拍去打軟式網球,連反拍也一樣都用雙手回擊。
 
有趣的是,大直國小女生在軟網奪冠,竟是從北市唯一兩所網球體育班學校中脫穎而出,雖然大直先以1:2輸給文林,不料文林1:2輸給中山。最後一戰,大直以2:0扳倒中山,出人意料之外地抱走冠軍獎盃。
 
緊接著11月中落幕的中正盃,大直國小在五、六年級的少年組男團獲得季軍,女團得到亞軍,並在三、四年級的幼年組抱走男團亞軍,成績斐然。
 
曾在學童賽勇奪八冠的林南勳,父親林文龍已在大直國小服務6年,年輕時曾是游泳選手的他,目前在校內室內溫水游泳池擔任泳隊教練及救生員。
 
大直國小的網球場位在操場中央,每天下課後,球隊高年級小朋友就會把球網架好,原本操場只能架設三座球網,為了增加空間,小朋友們又把已經破爛不堪的球網綁在兩個球柱之間,勉強再多出一面,雖然嚴格說來只剩下一條線,還是有人打得不亦樂乎。
 

操場上克難球場的球網只剩一條線
 
大直國小不僅在體育項目有著優異成績,全體師生也持續在語文、閱讀、藝術方面展現卓越成就。操場旁教室外牆上,掛著德、智、體、群、美、新「六育」標語,並以健康快樂、認真負責、關懷尊重、創新卓越四個核心價值,讓所有小朋友熱愛生命、 主動積極、 友愛合群、 守法有禮,共同塑造具有感動力的優質校園。


德、智、體、群、美、新,大直六育標語掛在外牆上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