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22-11-27

潮昇國小

《潮昇國小 文武雙全的南霸天》
 
擁有兩面不受日曬雨淋困擾的風雨球場,潮昇國小的網球小將們正全神貫注地在底線揮拍,由於每天訓練時間有限,教練林彥宏的送球速度比發球機還快還準,只見場上人影不斷來回穿梭,大家輪流擊球之際也輪流撿球。這所擁有16年網球歷史的屏東縣明星國小,近年來網球成績突飛猛進,已化身台灣國小網球的南霸天。


林彥宏開始訓練球隊後,潮昇國小全隊大幅進步
 
第54屆四維盃學童賽11月27日在竹南運動公園點燃戰火,連續兩屆奪下團體亞軍的潮昇國小,首日在二年級有三人出賽,成績一勝二敗。校長林群智賽前表示,本屆目標仍是瞄準亞軍,「四維盃團體亞軍已是我們的天花板,不可能再高了,因為要想扳倒兵多將廣的中山國小,拿下團體冠軍是不可能的事!」

上屆獲得三女季軍的林昀蓁父親林詣淵在旁笑說,「如果把北中南所有學校組成一支聯隊,共同抵抗中山,才有機會超越。」事實上,計算上屆前三名成績,全省超過十所國小若組成聯隊,的確會以715分壓倒中山的530分,中山整體實力之強大由此可見。

潮昇國小於民國86年創校,網球隊在95年成立,起源是職業好手林鑫的父親林永昌醫師找上當時校長陳明華,希望學校能推展網球。組訓之初是先推廣迷你網球讓學生認識這項運動,當時學校並無球場,只能在校內紅土跑道架設球網,用石灰畫線來練習。


小朋友在場上專心練習
 
當下一任的校長陳志義接任後,不僅持續推動與發展此項學校特色運動項目,當時參加網球社團的人數蓬勃成長,校方也積極爭取資源,鼓勵孩子們代表學校及潮州鎮參加縣內外比賽,不斷傳出佳績後,逐漸形塑潮昇國小成為屏東縣基層網球推廣與訓練的基地。
 
潮昇國小網球的另一個突破關鍵是在上任校長林育毅任期內深謀遠慮,結合政府推動光電綠能政策,透過民間廠商與政府合作模式,於108學年度把原本室外球場改建成太陽光電的風雨球場,從此之後,潮昇的孩子不必再忍受南台灣的烈日酷曬。


擁有兩面風雨球場
 
潮昇國小網球隊成立至今,共歷經四任校長,每位校長對於網球都是全力支持,儘管資源有限,仍培養出好幾位目前仍活躍在球場的選手,包括今年台維斯盃國手何承叡、去年全大運男單金牌黃琮豪、目前正在打職業的陳廷,前職業選手林鑫,以及全中運團體金牌周文毅、全中運兩屆女單銀牌鄭安潔等人。
 
潮昇國小除了在網球成績在全省名列前茅,學科成績在整個屏東縣也是數一數二,其中網球隊就有多人允文允武,包括上屆四女季軍羅存祐是全班第一名,林昀蓁是前三名;在四兄弟排行老二的胡羢豫更是經過縣府資優鑑定的資優生,無論邏輯思考和開發創新能力在同儕中都屬頂尖。
 
正因為潮昇國小在體育和學科方面的文武雙全,被視為明星學校,本學年度招生名額受到總量管制,原本小一招收3班共84人,結果報名人數多達118人,有卅幾人成為遺珠之憾。林校長透露:「錄取標準以設立戶籍時間長短為依據,如果許多人都是同一天入籍,就以抽籤決定,過程完全公開透明。」
 
潮昇國小能夠連續兩屆在四維盃拿下團體亞軍,縣運贏得國小男女團體冠軍,三位教練林彥宏、曾詠歆、蔡育珊的認真態度功不可沒。其中總教練林彥宏雖是佳冬國小老師,每天下午四點半都會前來潮昇指導網球隊,為了把握每天僅有的兩小時訓練時間,他的訓練節奏快速,每個小朋友沒有太多喘息時間。


曾詠歆每天專注地訓練
 
相較於中北部國小比較容易取得相對豐沛的社會和企業資源,南部學校要發展運動特色項目,直接仰賴的是公部門有限資源以及專業教練和學生的勤奮練習。這些年來,潮昇國小透過申請基層訓練站補助經費,以及地方政府、鎮公所等專案補助,盡可能減輕家長對於孩子訓練和比賽時的負擔。
 
林校長指出,例如四維盃的報名費,從以前到現在都是由學校支付,另外還有縣運會和中小學聯合運動會的報名費,也都由學校買單,「我們把網球放在國小的體育課程裏,盡可能去挖掘具有網球天賦的孩子。」林校長補充說。
 
足球是潮昇國小另一個體育重點推展項目,這和潮昇網球一哥廖沛亞有關。台灣、瑞典混血兒廖沛亞是網球、足球雙棲,但主項原是踢足球,因為父親廖漢生本身就是足球教練,但廖沛亞插花網球後,成績反而超越足球,目前仍是兩項運動同時兼顧。


校長林群智(左)、總務主任陳育彬(右),提供球隊許多行政上的幫助
 
至於潮昇國小成立網球隊從無到有,從陌生到熟悉,經歷過許多次考驗,林校長坦言,「發展體育有很大風險,也非常燒錢,場地,設備器材,人才培育,每件事都要花錢。不過網球已是潮昇國小的優良傳統,也具備永續性發展的特色,讓我們更珍惜現有的一切。」
 
令人驕傲的是,潮昇的孩子們在網球場上努力訓練,用心投入,家長們均全力配合,不斷打出令人驚豔的優異成績;在可預見的未來,潮昇國小的網球隊肯定會為學校及地方締造更多驚奇表現,給所有人帶來更多的感動和期待。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