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23-02-07

張約翰

《奉獻四維四十年 張約翰功成身退》
 
古人以「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形容所有英雄人物都會隨著時間流逝,淹沒在歷史洪流中。對於網壇叱咤風雲超過40載的張約翰而言,由於身體健康因素,他在邁入從心所欲之年決定退休,離開他效忠一萬五千多天的四維,除了專心養病,還準備含飴弄孫,頤養天年。
 
在四維任職長達42年的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約翰,今天在年後春酒餐會上領取同仁為他精心設計製作的退休獎座,看到獎座所題的「宏謀碩畫、輔弼功宏」八字,完美詮釋他具備遠大謀略的特質,以及輔佐兩代的過人能力,人稱網壇教父的他感動不已地說:「雖然不捨,但真的沒有遺憾了。」


楊蔚萌董事長頒給張約翰退休獎座

基金會董事長楊蔚萌在餐會上感性表示,感謝張約翰這麼多年來對四維的付出:「一路走來,透過執行長帶著我,讓我了解了網球界生態,知道選手的真正需要,在和家長、教練的互動中,引導我更加認識網球,並且找到自己的想法,預祝他在退休的日子裏把身體養好。」 

兩年半前,張約翰在台南出差時意外發生出血性中風,經過搶救雖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但身體狀況受到影響,原本口若懸河,遇到任何人都能侃侃而談的能力已經不在,再加上近來又因罹癌必須定期進行化療,他認為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刻,因此決定告別他奉獻一生的四維與網壇。


 中風復健時,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來探視

「現在的我已經沒有什麼遺憾,硬要我說,唯一的小缺憾是還沒看到由四維親自訓練出來的國手,這是基金會目前的計畫與目標,希望未來能夠實現。」這位曾任奧運、亞運、世大運、聽障奧運的金牌教練,緩緩道出心中想法。
 
中文名字以英文譯名來命名的人其實不多,張約翰便是其中之一。民國67年,原本只是喜歡打網球的四維已故總裁楊斌彥,經國手劉玉蘭介紹認識張約翰,接著便在這位陌生人建議下,一腳踏上推展與贊助台灣網運的列車,投入資金超過台幣兩億,台灣網球的命運也因此改變。
 
在張約翰的輔佐下,從父親手中接棒的楊蔚萌克紹箕裘,對網球依舊不離不棄,2011年成立基金會更加投入,並已連續四年在教育部舉辦的體育推手獎頒獎典禮上獲得推展類金質獎;張約翰同時成為楊家父子最信任和倚靠的左右手,放眼台灣各大企業也確屬罕見。


四維基金會連續四年獲得推手獎推展類金質獎
 
其實早在5年前剛滿65歲時,張約翰已有退休打算,但他不僅被老闆暗示不准退休,還被負予更多任務,除了要把聯邦盃(現已改稱金恩盃)代表隊成功轉型,也要讓基金會成為推展台灣網運的樞紐,讓網球確實往下扎根,而且要愈扎愈牢,以符合楊總裁強調的理念:「從小培養,奠定進軍國際基礎。」
 
29年前,張約翰親手催生出每年舉辦兩次的四維盃學童賽,目前已化身國手搖籃,成為國小網賽聖地,打進各組八強的選手齊簽海報,也成為饒富意義的傳統,四維盃奪冠更是所有網球選手幼年生涯的一項重要指標。
 
1984年,當網球仍和高爾夫被視為是貴族運動,電視上看不到大滿貫轉播,張約翰帶著從小訓練的女將許美珠征戰洛杉磯奧運。2000年,當大家以為台灣可能會在雪梨奧運網賽缺席,張約翰卻率領翁子婷和李慧芝以外卡身份角逐女雙。兩度出任奧運教練相隔16年,張約翰也是台灣第一人。


 洛杉磯奧運率領許美珠(右)參賽

為了幫助國內選手搶積分,1991年夏天,四維企業在張約翰策畫下耗資台幣500萬元,主辦總獎金各一萬美元的四站女網衛星賽,三站男網衛星賽,王思婷不負重望連奪四冠,排名因此大躍進,從此不用再打衛星賽,而改打層級較高的挑戰級。
 
2004年,當每個人都認為亞洲人不可能在奧運網賽贏得金牌,雅典奧運開打前,張約翰便大膽預測中國大陸有機會在奧運發源地摘下女雙冠軍。果然,孫甜甜和李婷成為第一位在奧運網賽奪金的華人選手,也為大陸網球在奧運取得歷史性突破,張約翰當年的神機妙算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
 
來到更早的1970年代,二十初頭歲的張約翰在水泥地上訓練小朋友,結果打造出稱霸全國多年的竹崎霸業,包括前聽障球后何秋美、國家隊教練何國龍、謝麗娟,以及已離開網界的溫秀專、劉偉銘、旅居韓國的王岱華等人,都是張約翰得意門生。


過去的學生慶祝張約翰60歲生日
 
再加上在國立體大前身國立體院兼任教練多年期間,張約翰教過的學生可說桃李滿天下,遍佈全國各個大學以及中、小學,台灣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都會有人叫他老師;前網協秘書長劉中興雖然沒有在學校直接給張約翰教過,但之前每次在網協開會或見面時也總以老師尊稱。
 
在張約翰內心深處,他每天想的除了網球還是網球,各種獨特點子特別多,網協曾經實行多年的國際青少年賽事獎勵辦法,就是張約翰當年向前理事長廖裕輝建議而被採納的政策,受到各界一致好評及家長肯定。
 
細數張約翰默默替選手做過的事蹟,2016年聯邦盃代表隊在波蘭大捷,闖進世界二組,選手每贏一點可獲3000美元的額外獎勵,就是出自張約翰的想法。目前代表國家出征台維斯盃和金恩盃的國手,每次可獲15萬元的核銷補助,也是他之前擔任體育署訓輔委員期間替選手爭取的福利。


任職訓輔委員期間,替選手爭取到參加聯邦盃可獲核銷補助
 
能言善道、說服力強是張約翰最擅長的本領,知人善任、充份授權則是他處事原則。許多人和他才初次見面,就會被他對網球的熱情感動,進而也加入網球行列。他常說:「我喜歡幫助別人,看到別人因為我的幫忙而成事,我也會感到高興。」
 
張約翰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學歷不高,雖然只念到基督書院,連大專文憑都沒有,但令他自豪的是,只要一談到網球,所有熱忱與精力立刻傾巢而出,就連博士、教授、學者、高官都得向他請益,甚至指點迷津。
 
張約翰常說做人比做事難,處事圓融、人脈亨通、媒體關係良好、交際手腕八面玲瓏的他堪稱沒有敵人,他提出的建言每每一針見血,幾乎無人不買單。
 
過去,張約翰還擅長扮演穿針引線角色,經常完成不可能任務。20多年前林秉超從印尼成功轉籍台灣,過程中張約翰獨自克服無數難關。華裔女將李慧芝當年披上台灣戰袍,替台灣贏得曼谷亞運女團金牌、帕瑪世大運單、雙打金牌,張約翰也是幕後推手,他說:「只要對網球好的,我就會去做。」
 
網壇翻滾40載,張約翰早已練就一身百毒不侵、喜怒不形於色的功夫,多年前就算被國手家長在越洋電話以三字經問候,他仍微笑以對,彷彿雲淡風輕,不曾發生。儘管如此,張約翰仍不時會遭受流言波及,被人抹黑,以前他常自我調侃:「反正已經萬箭穿心,再被多捅幾刀也沒差。」


網壇翻滾四十年,見過各種大風大浪
 
對於網界各種眉角,張約翰有獨特見解,也看得十分透徹,對於許多人的話中有話或拐彎抹角,他一聽就能原文翻譯。不過,寧可自己吃虧、也不願佔人便宜的個性,經常讓張約翰無奈吞下委屈,只能自我哀怨說:「又吃到死老鼠了。」
 
此外,張約翰腦袋不時會浮現一些天馬行空的論述,或是某些說法迂迴婉轉,不夠直接,聯想力不足、反應不快的人可能會聽不懂他到底在講什麼,也因為如此,雖然常被人誤解,他也不想費力解釋。
 
由於過去是在克難環境下訓練出一批又一批出色選手,張約翰很自然培養出勤儉習慣,很少亂花錢,但對朋友出奇大方,吃飯買單總是搶第一。他說「天公疼憨人」,儘管早期因買賣股票賠掉不少錢,卻因阿莎力地投資友人公司成為股東之一,沒想到30年後股票竟然上市,他的身價也因此大漲。
 
張約翰不愛出鋒頭的個性,總是架好舞台讓人表演,並把功勞往外推,成就別人,正因這種不居功的內斂性格,受到老闆重視,才讓他在四維一做超過40年。前國手陳宥安老爸陳瑞台教授多年前曾說,「能在台灣網界屹立不搖40年的人只有張約翰和陳南。」
 
張約翰育有一兒一女,兒子張嘉駿任職廣州星河灣網球俱樂部教練,中英文俱佳,是傳奇教練馬偉開最得力的助手。大女兒張家婗在銘傳大學擔任英文講師,去年完成終身大事,三月即將升格當媽媽,張約翰也馬上要成為阿公,迎接外孫女的到來。
 
2020年底,就在中風過後半年,網協為了感謝張約翰在網壇長達40年的付出與奉獻,推薦他參加體育推手獎個人最高榮譽的推展類金質獎甄選;就在從總統蔡英文手上領取獎座後,這位網球老兵在球場上的戎馬一生,也可說是了無遺憾。


蔡總統親自頒發體育推手獎個人推展類金質獎給張約翰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