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23-05-11

大湖國小

《大湖國小 快樂打球,全能發展》

每當下午的放學鐘聲響起,一群小朋友就會拿著球拍跑向網球場集合,換好衣服後,教練江進宏站在球車旁,先要大家排成一直線,接著雙手朝兩側快速丟球,拋球的速度有如雨下,小朋友們一個接一個地盡情揮拍,每人臉上都充滿著笑容,這種沒有壓力的訓練方式,讓快樂打球成為大湖國小孩子的最愛。


大湖國小網球隊
 
第55屆四維盃學童賽今在中壢球場開打,大湖國小網球隊人數雖然超過40人,加上小一小二的迷你網球幼苗,總共近80人,但本屆報名人數卻僅有6人,首日五男4人亮相,戰績2勝4敗。江進宏表示,由於去年多人畢業,加上許多家長平日無暇帶孩子比賽,很多覺得不會贏的就沒報名,所以本屆參賽人數略少。
 
許多人不知道,細數國內各縣市的國小名稱,大湖國小竟然是個菜市場名,除了這間位內湖區的北市網球重點發展學校,在桃園市龜山區、高雄市、苗栗縣、新竹市、宜蘭縣、彰化縣、嘉義縣都也有大湖國小,但「此大湖非彼大湖」,唯獨北市大湖公園對面的大湖國小是四維盃常客。
 
今年是大湖國小創校30周年,溫文儒雅的校長李毓聖完全看不出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紀,今年是他在大湖國小的第7個年頭,但這裡竟然只是他擔任校長的第一所學校,他說:「我50歲才首次擔任校長,因為校長任用資格考試考了五次才通過。」
 
來到大湖國小之前,李校長在北市中山區的中正國小待了27年,行政與教學資歷極為豐富,也對教育有獨特的見解。平常都在周三下午打網球的他,對於網球隊十分支持,更在教練不知情的情況下,主動在體育館內添購架設球網的球柱,讓小朋友在雨天仍有球可打。


 大湖國小校長李毓聖

大湖國小體育項目除了網球隊的名聲享譽北市,田徑隊成績也不錯,去年底在北市國小東區運動會田徑賽榮獲田徑總錦標第3名、田賽總錦標第2名。民俗體育的扯鈴在12年前也有同學贏得體委盃民俗體育運動錦標賽的國小女子組個人第一名。
 
不過,大湖國小成績最亮眼的才藝和體育無關,而是管樂隊和合唱團。江進宏透露,「網球隊約有三分之一同學也都參加管樂團或合唱團,導致練球時間被壓縮,例如今天在五男出賽,戰績一勝一敗的陳易璟就在管樂團吹薩克斯風,平常放學後還要去全英語教學的英文班上課。」
 
大湖國小的特色包括品德教育、全人教育、多元發展、友善校園、多語培育等,江進宏最重視禮貌的養成,剛好和學校特色不謀而合。他說:「比賽就算輸了,也要鞠躬向裁判或大會致謝。或許小朋友不擅用言語表達感謝,但一個鞠躬就代表了一切。」
 
江進宏強調的品德和至善國中巫宏榮教練如出一轍,「我們不准小朋友說三字經,一字經也不行,就算不小心脫口而出,只要被聽到就要罰跑操場兩圈。」江進宏強調,從小就要小朋友養成不說髒話的習慣,他說:「以法律實務來說,罵人5個字可以罰7萬元。」


大湖國小外聘教練江進宏
 
大湖國小歷年來在四維盃打出的最佳成績,只有9年前二年二班的張育鵬在第40屆獲得二男冠軍,他的紀錄至今仍被公布在學校官網的「學校歷史」欄位中。之後大湖國小選手在屢次在四維盃四強止步,包括兩位均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胡奕勝和徐聖原,前者連續六屆獲得第三,後者也曾五次屈居季軍。
 
軍人出身的江進宏並非網球科班出身,而是直到政戰法律系畢業,被分發至海軍總部服務時,才開始接觸網球。「當時台灣排名第一的巫長榮在海軍總部當兵,主要任務是陪司令打球,我每天看著台灣球王在球場很威風,於是拿了一本網球書也跟著學了起來,但我是無師自通。」
 
現年63歲的江進宏在海軍的軍事法庭擔任軍法書記官、行政官等職務,曾在被軍法判決死刑的犯人槍決現場負責紀錄,也陪同法醫驗過60幾具屍體,他說:「任何命案只要和軍人有關的,我都要在現場會勘,包括死掉的軍人,被軍車撞死的百姓等等。」
 
在軍中服役20年後,江進宏不到40歲時以官拜中校退伍,當時網球已打得不錯的他在大湖公園對面的綠大地社區網球場擔任駐場教練,這一晃就已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綠大地網球場應有35年歷史,我在這裡教球快25年。大約11、12年前,大湖國小來找我說,原本負責網球訓練的學校老師由於課業繁重,無暇在網球社團兼任指導,問我可不可以來擔任外聘教練?」
 
在江進宏的推廣下,大湖國小的網球風氣日益鼎盛,只要想打網球的小朋友都可參加,實現真正的「有教無類」,球隊從最早僅10人,最多超過50人,目前全隊41人,迷你網球也有30餘人,由於人數太多,江進宏一人無法負荷,又找來退休老師幫忙訓練。


讓小朋友快樂打球是大湖國小的特色
 
去年開學時,大湖國小新進一位原在文林國小服務的體育專任老師鄭棨宇,外界風評認真又負責,教練團隊等於如虎添翼。江進宏表示,因為學校有位體育老師生病退休,所以名額出缺,條件是必須具備網球專長,且有教師證,鄭棨宇於是從待了超過十年、卻始終無法成為正式老師的的文林國小轉來,每周一二都會親自下場指導。
 
由於大湖國小網球隊每天訓練時間不多,要達到頂尖水準並不容易,江進宏又說,「這裡人人完全平等,因為沒有成為出類拔萃的條件,自然也沒有明星球員,我們完全不逼小朋友,想練就來練。」
 
正因如此,歷年來大湖國小打網球的小朋友特別會讀書,長大後許多人都前往國外深造,也在其他領域有所成就。例如楊智文是台大法律系榜首,十年前替至善國中在全中運拿下首面男雙金牌的鄭則禹是清大雙碩士。去年畢業的許芸貞,從小就學小提琴、鋼琴、法文、英文、書法、
圍棋、直排輪、美術,上個月還替至善贏得全中運國女團金牌。


 大湖國小網球場位在操場旁

江進宏說,教小朋友打網球雖然很累,但很快樂,因為指導過的學生很多,到哪都會碰到認識的人,大家都成為好朋友。最後他說:「人生還有很多其他事情可以去做,網球絕對不是唯一,小時候健康快樂的打網球,除了紓壓,還會是以後多元發展的最佳養分。」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