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23-05-12

許凱程

《許凱程 從混跡八家將到基層教練的網球人生》
 
他是高職汽修科畢業卻不會修車,他不是網球專業出身,找他拜師學藝的卻有近70人。投入基層網球訓練十餘年的許凱程,年輕時因為找不到人生目標,一度混跡八家將;但受到網球靈魂的召喚,他的人生及時被拉回正軌,目前最大願望就是有朝一日能披上國家隊教練戰袍,代表國家率隊出征。
 
第55屆四維盃學童賽今天展開三男首輪賽,睽違四維盃兩年的南部基層教練許凱程,帶著小四的李庚倫(前排右)、小三的李尚倫(前排左)兄弟,還有小一的黃楷齊(前排中)三人遠從南部揮軍中壢,首度參賽的李尚倫首輪在搶七中擊敗對手,可惜第二輪吞蛋落敗,但處女秀以險勝收場,這趟四維盃朝聖之旅也不算白來。


帶三位小朋參加55屆四維盃學童賽
 
現年42歲的許凱程過去曾是四維盃冠軍曾子淵、「小米妹」書揚‧吾茂的啟蒙教練,他說已經兩年沒來學童賽了,「因為都在訓練小朋友,而網球需要一年半至兩年的養成,我們先打一些小比賽來磨練經驗,等技術稍微成熟,再來挑戰四維盃。」
 
許凱程目前教球的大本營是在高雄橋頭和台南大林室內球場,每周7天都有排課,訓練方式以個別一對一和一對二居多數,光是個別教學的群組就有58人,還有一些不是個教的,由於學生太多,他還聘請三位助教幫忙訓練。


曾是曾子穎(右二)啟蒙教練
 
儘管大學念的是社工系,並非網球科班出身,許凱程投入基層訓練多年,不少人慕名而來,在南部也算小有名氣。他說:「我常被別人笑說不是網球專業,球技也不怎麼樣,但我認為,能把選手教出成績才是重點,只要具備熱忱,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一位好教練。」
 
許凱程昨天訓練到晚上9點結束,立刻帶著三位小將趕去台中沙鹿老家休息,今早6點再從台中趕來中壢,為了省下旅館費用,比賽結束後又返回台中,明天又得再來。
 
許凱程透露:「我是不怕苦的,以前有家長拜託我開車帶他小孩來台北比賽,還不是住旅館,而是住他親戚家。現在的家長為了省錢,比賽時能不住旅館就不住旅館,就算每天開車往返費時三小時,我也無所謂,因為比賽能讓孩子學習成長,就算累一點也沒關係。」
 
不像台灣很多網球教練都是選手出身,從小父母也很支持,許凱程剛好相反,他的爸媽認為打網球沒有前途,加上家中經濟情況不算太好,所以反對他打球,「我高中就讀高職汽車修護科,但只會換機油這種最基本的汽車維護,若要修引擎我也一竅不通。」
 
高一時,許凱程曾參加台中縣運,拿下團體季軍,獲得體保生資格。但在高中尾聲時,他因得不到家庭的溫暖,也找不到人生目標,一度加入八家將和醒獅團,下課和周末時常在廟會鬼混,不務正業。
 
偏路走了半年多,一位年紀大許凱程不少的球友朱正利及時把他拉回正軌,要他別在廟會鬼混了,好好讀書才是正路,以後才有前途,許凱程回憶:「我本來最想進入台中體專(現今台體大)繼續我的網球夢,但考了兩次都沒上,竟然都是備取第一位,最後以體保生資格進入長榮大學社工系。」
 
升上大二後,許凱程暫時放棄網球,決定專心課業,由於以前都沒讀書,連基本的報告都不會寫,只好不斷詢問老師,老師也很認真的細心指導。他說:「我大一還有打網球,並參加全大運的前身大專盃,但預賽首輪就碰到張孝雍、劉佳哲的學校,當然以慘敗收場。」
 
大學畢業後,許凱程由於有社工系背景,在高雄市政府老人福利中心服替代役,或許是命中註定和網球脫不了關係,許凱程服替代役的旁邊剛好是右昌國小網球場,下班後沒事,他便重拾球拍,並抽空教附近社區的孩子以及煉油廠員工的小孩打網球,再度和網球結緣。


曾經有過當選手的夢
 
服役期間,許多長官交辦的任務,都是由許凱程一手包辦企劃和執行,最後以績優役男退伍,接著他進入社會局擔任約聘社工員,主要負責高風險家庭業務,輔導遭到父母不當對待的小朋友。
 
在擔任社工員8年期間,許凱程一直都利用下班後指導小朋友打球,有時還會請假帶孩子去比賽,久而久之讓社會局長官不滿,詢問他正職到底是哪個?剛好鄭偉揚教練問他有無興趣去指導台南龍潭國小網球隊,許凱程於是辭掉社工員工作,以大灣國中代課老師身分在龍潭國小訓練球隊,每天從高雄來台南,時間約一年。
 
離開龍潭國小後,許凱程開始自行教學,曾子淵給他訓練一年多,便在第44屆四維盃奪得二男冠軍,接著小米妹在第48屆以6歲又6天之齡,成為四維盃學童賽歷史上,唯一打進二女決賽的幼稚園選手,也是出現在決賽年紀最小的一人。


也曾是小米妹書揚吾茂的啟蒙教練
 
在擔任小米妹和哥哥小米酒的教練同時,許凱程也訓練崔悅容、崔佑勤姊弟,當年為了備戰四維盃,白天仍必須訓練其他選手的許凱程只能挑燈夜訓這兩對兄妺和姊弟,他特地買了近30個露營燈綁在球場旁的鐵網上,以微薄燈光克難地在晚上訓練。
 
然而,許凱程常幫別人打好基礎後,選手一旦小有成績,就會被挖角而離他遠去,他無所謂說:「或許是我能力不足,但我祝福他們到哪裡都是被呵護的對象。現階段中部以南,願意在基層默默投入訓練的教練越來越少,從四維菁英盃可以看出,參加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是北部選手。」


自己裝上露營燈挑燈夜訓
 
許凱程上一次訓練出來的選手在四維盃奪冠,已是3年前往事,對於栽培出下一位冠軍,他希望是在明年或是後年,「來自嘉義縣的黃楷齊是位值得栽培的幼苗,他的父母都是公務員,但為了兒子的網球未來,都去考了C級教練證。」
 
許凱程最大的願望,就是自己一手調教出來的選手,有朝一日能以第一名入選青少年國手,他便有機會披上國家隊戰袍,率領球隊出征,替國家爭光。「這個願望希望在我退休前能達到!」許凱程滿懷期待地說。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