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精選文章
首頁 / 精選文章

2023-11-25

民族國小

《民族國小 期盼重振過去榮光》
 
每天早上七點半,一群身穿紅色球衣的小朋友,齊聚在高雄市民族國小兩棟建築物五樓樓頂的網球場,聚精會神地舞動球拍,大家都想效法謝淑薇、謝語倢、莊佳容、詹謹瑋、謝政鵬、易楚寰等二、三十年前的學長與學姊,步上他們的腳步,有朝一日成為網壇亮眼的球星。

 民族國小網球隊師生合影

第56屆四維盃今天在台南市立網球場點燃戰火,曾在這項賽事擁有輝煌歲月的民族國小,本屆派出27人大軍,創下該校近年來報名人數最多的一次,不過首日進行的二、三年級賽程,由於都是社團小朋友參加,總共五人出賽,成績1勝5敗,帶隊教練盧玉潔表示,明天換體育班上場,成績應該會不一樣。
 
民族國小過去曾在四維盃奪下11座團體冠軍,儘管這段光榮歷史塵封已久,不過在前年剛接體育班專任教練的洪健傑專業指導下,民族國小決定重新向下扎根,培養自己的選手在網壇發光發熱。
 
就在北市中山國小開啟四維盃的霸業之前,四維盃的常勝軍首推民族國小,在第7屆至20屆的14屆比賽中,民族國小包辦其中10座團體總錦標,更曾創下一次5連霸、一次4連霸,他們最後一次贏得團體冠軍是在第39屆,之後就被中山國小打出史無前例的16連霸,民族國小也再也沒有嘗過團體冠軍滋味。
 
追溯民族國小推展網球的歷史,是在民國80年設立體育班,比中山國小還早,而且當時是全台灣唯一純網球的國小體育班。校長陳俊郎表示:「民族國小民國72年創校,8年後成立體育班,當初只有網球,105學年度加入桌球,每班網球和桌球的人數大約各12人。 」


球場在建築物頂樓
 
體育班兩位導師之一、同時也是高雄市教育工會教學部副主任的李漢光透露:「高雄市有網球的國小體育班僅有民族國小與茄萣國小,有球隊或社團的網球重點發展學校包括福山、東光、光武、三民、新甲等。陽明國小之前的體育班也有網球,但因整併精實政策而遭到裁減。」
 
民族國小體育班當初成立時,三至六年級各有一個體育班,由於擔心揠苗助長,以及少子化後招生人數不足,大約9年前取消中年級的體育班,只剩下高年級的五、六年級,和全國所有國小體育班相同。民族國小體育班目前有三位網球教練,除了洪健傑,還有外聘教練李奇、盧玉潔。


盧玉潔教練
 
除了三位主要教練,民族國小還有兩位教學年資均超過20年的蕭靜宜與李孟臻老師,過去都是她們幫忙帶球隊去外縣市比賽,李孟臻平常還在一至四年級的普通班體育課教授迷你網球和匹克球,幫忙學校從小發掘具有網球天賦的小幼苗。此外,專長田徑的楊政峯主任,也提供體育班很多幫助。
 
蕭靜宜除了擔任導師,還必須教國語、數學、社會與學校特色課程,她回憶:「當年體育班是經由一位軟網專長的林榮財老師建議而成立,之後網球就成為學校的傳統,這些年來已歷經七位校長,每位校長都很支持。」萬聖節當天特地裝扮成鯊魚頭參加活動的陳校長說:「我也有打網球,只是球技普通。」 


校長陳俊郎
 
網球是民族國小招牌,不僅是四維盃29年歷史的全勤模範生,歷年培養出的好手如過江之鯽,除了之前提到幾人,曾經入選青少年或世大運、聯邦盃、甚至亞運國手的包括何承叡、葛藍喬安娜、李花塵、蔡侑芩、李芃(原名李冠儀)、王兆宜、陳佩萱、曾科宸、黃榆翔、曾子穎等,就連教練洪健傑也是校友。


謝淑薇是名氣最大的校友
 
民族國小和北部霸主中山國小不同的是,中山陽盛陰衰,培養出的國手以男生居多,民族則呈現陰盛陽衰,長大後成為國手以女生為主力。民族國小在全盛時期,每次參加四維盃的人數動輒30人起跳,近年來每屆僅約十餘人報名,本屆由於在台南舉行,離高雄不遠,報名人數突破20大關,高居中南部第一,全國僅次於中山國小和大直國小。
 
現年27歲的洪健傑,前年9月接下前教練林暐庭留下的專任教練棒子,負起訓練的重任,除了每天上午一小時的練習,球隊每周一、二、四下午最後兩節的專長課,是在學校對面的中山網球場訓練,洪健傑說:「球場屬於市府財產,學校有行文給市府的運動發展局,讓我們可以免費使用場地。」


球隊上午在學校訓練
 
洪健傑畢業於台師大,選手時期全國排名最好曾居第7,也曾代表國家參加世界中學運動會,獲得團體亞軍,他原本在隔壁的正興國中當代理老師順便帶球隊,兩年前正式取得民族國小的專任教練資格,他說:「之前林教練去高應大任教,缺額由我和阮慧貞一起角逐,很幸運能有機會來指導民族國小的種子。」
 
民族國小體育班除了專長訓練,很多小朋友還會參加「英文讀者劇場」的英文朗讀比賽,以及角逐高雄市舉辦的全市國語文競賽,不只獲得個人第二名,在全國賽事也得到優等成績。李漢光老師補充說:「民族國小還有『舞龍舞鳳』的龍鳳獅隊,去年10月代表高雄市和大人一起比賽,獲得第7名佳績。」


龍鳳獅隊
 
為了讓體育班的小朋友到了國、高中時,訓練依然能順利銜接,民族國小畢業生只要沒被其他縣市的國中挖角,升國中大部分都會來僅一路之隔的正興國中就讀;升高中時,男生進入新莊高中,女生則到三民高中,這些學校都是全中運的常勝軍,小朋友的家長完全不必擔心未來的訓練會中斷。
 
民族國小最近一次在四維盃抱走團體冠軍是2014年第39屆,當時鄭絜心、李冠儀分別在六女、五女稱后,至於民族再前一次奪冠已是第20屆的陳年往事。究竟這所曾有崢嶸歲月的學校何時才能重溫舊夢,洪健傑表示沒有時間表,「我還年輕,讓我好好訓練,給選手一個家的感覺,我相信這一天的到來不會太久。」


專任教練洪健傑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