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新聞報導
首頁 / 新聞報導

2019-11-26

聯合報

四維盃/賽事邁入50屆 台灣網球名將搖籃

2019-11-26 00:24聯合報 記者毛琬婷/新北報導


四維已故總裁楊斌彥(右)頒獎給首屆四維盃六年級男子組冠軍盧彥勳。 圖/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四維膠帶盃學童網球錦標賽邁入五十屆,大會雖沒有特別舉辦活動,但「詹家姊妹」詹詠然、詹皓晴及「小鋼炮」梁恩碩都將現身三十日的開幕典禮,希望能重溫過去參與四維盃的時光,回憶與大家一起拚鬥的那股熱情。

一九九四年舉辦首屆賽事,四維盃學童賽默默在台灣耕耘廿五年,第一年只辦一屆,後來是一年兩屆,已累積四一八四所學校、近二萬人次參賽的里程碑,擔任四維盃總監的網球名教練張約翰表示,創辦人楊斌彥當初舉辦就訂下明確目標,因亞洲球員身材較具劣勢,認為必須要從小扎根,才能以「巧勁」力抗歐美國家重砲手。

四維盃培育出台灣不少優秀網球好手,張凱貞(前排左三)、楊宗樺(前排右六)、謝語倢(原名謝淑映,後排右三)、謝政鵬(後排右五)。 圖/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對手再強,勝利機會永遠存在。」這句標語始終貫穿著整個賽事精神,張約翰說:「當初創辦人希望推廣到一千所學校、累積一萬人次時,台灣能產出世界排名百名內的球員,結果到七千多人次時盧彥勳(二○○四年)就成功達標,也讓主辦單位更堅定這項賽事為台灣基層網球扎根的重要性。」

目前還在國際網壇活躍的「一姊」謝淑薇,就曾打下四維盃第一屆四年級女生組冠軍,並一口氣締造七連冠偉業;男單世界排名曾來到卅三的盧彥勳也是首屆六年級男子組冠軍,其他像是謝政鵬、楊宗樺、陳迪、張凱貞等人也都曾在賽事中奪冠。第五十屆賽事,將在桃園中壢網球場舉行。

四維已故總裁楊斌彥(中)與謝語倢(原名謝淑映,左)、詹皓晴。 圖/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張約翰說:「四維盃是企業賺錢回饋給社會的參考,網球扎根是項任重道遠的工程,四維盃也會繼續舉辦下去,為台灣網球推廣盡分心力,並朝下一個五十屆邁進。」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