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6-07-05

Jo-Wilfried Tsonga

《Jo-Wilfried Tsonga 在挫折與受傷中強壯》

壯碩的身材配上豐富的肢體語言,外號「阿里」的Jo-Wilfried Tsonga曾是法國網球的希望,只是多年來不斷的受傷,他的成績一直無法突破,法國人對他的希望逐漸變成失望。隨著時間逝去,Tsonga距離摘下大滿貫的夢想似乎漸行漸遠,不過這位剛果後裔始終沒有失去信念,他認為挫折會使他變得更強,終有一天可以實現願望。

現年31歲的Tsonga 本月3日在溫布頓史上第四次、也是近12年來首見的「People's Sunday」賽事中,歷經四小時半苦戰,直到第五盤才以19:17擊退美國John Isner,闖入16強,並在6周內第二度演出輸二贏三的大逆轉。

或許是老天爺疼惜他連續三天出賽,打完馬拉松戰不到24小時,Tsonga第四輪在首盤4:2領先時,由於同胞對手Richard Gasquet背傷退賽,僅花23分鐘便第四度闖進溫布頓八強,距離他贏得大滿貫的的終極目標只差最後三步。

因外貌酷似日前過世的前重量級拳王阿里,因此獲得阿里外號的Tsonga成名很早,原本默默無聞的他2008年在澳洲公開賽以非種子身份擊敗四位種子,包括首輪踢掉第9種子Andy Murray,第四輪戰勝第8種子Gasquet,準決賽直落三扳倒第二種子Rafael Nadal,創下首度闖進決賽就是大滿貫決賽的難得紀錄,可惜冠軍戰四盤不敵喬帥,未能成為80年第一位在澳網封王的法國人。

自從澳網一戰成名,Tsonga立刻成為網壇驕子,法國人期待他替法國完成1983年之後,再也沒有任何男子選手能在法國公開賽奪冠的缺憾,以及1946年之後,無人能在網壇聖地舉起金盃的旱象。

身上背負著舉國期待的龐大壓力,這位剛果和法國的混血兒卻再也沒有打進任何大滿貫決賽,五度在四大賽準決賽止步,包括兩次溫布頓四強飲恨,讓法國球迷滿懷的希望一次又一次落空。

Tsonga對於溫布頓有一股特別的情感,2007年他以外卡身份初登場,不僅在此拿下大滿貫首勝,還一舉闖進16強才敗給同胞Gasquet。也因為Tsonga打法全面,又喜歡發球上網,溫布頓是他最被寄予厚望的大滿貫,職業生涯四場輸二贏三的大逆轉,其中就有兩次在這裏出現。此外,他還在溫布頓保有五盤戰役6勝0敗的完美紀錄。

2011年,Tsonga在溫布頓八強賽讓Roger Federer吞下生涯第一次未能保住領先前兩盤,最後連輸三盤的大逆轉,首度晉四,可惜準決賽又是四盤敗給喬帥。2012年,Tsonga連續第二年衝進溫布頓前四,不幸又在準決賽四盤敗給Murray。

在Tsonga眼中,他不怕任何人,2011年在溫布頓逆轉Federer後,他成為本世紀第一位曾在大滿貫擊敗過四天大王之人(接著又有兩人完成此壯舉:Thomas Berdych 和 Stan Wawrinka)。2013年在法國公開賽八強賽直落三扳倒Federer後,他也和蠻牛Nadal並列為史上唯二能在溫布頓及羅蘭蓋洛戰勝Federer的選手。

擅打持久賽是Tsonga的強項之一,除了今年溫布頓第三輪第五盤打出超級馬拉松外,他在4年前倫敦奧運第二輪,和加拿大Milos Raonic鏖戰近四小時,才在第三盤以25:23險勝,晉級16強,創下奧運網史上最長一戰。

青少年時期,Tsonga便展現過人的網球天賦,2003年贏得美國公開賽青少年組冠軍,世界青少年排名最好曾高居世界第二。不過自2004年轉入職業後,身體不同部位的輪流受傷,便像鬼魅般纏繞在他身上,直到現在仍無法散去。

Tsonga魁梧的身材彷彿重量級拳手,看起來非常耐操,但從2004年底起,他不斷被受傷所苦,各種大小新舊傷勢由上到下佈滿全身,從肩膀、背部、腹部、腰椎、臀部、手臂,到鼠蹊、膝蓋、腳踝,甚至手指都出過狀況,12年來光是賽前退出或打到一半棄賽的就有17場。最近一次是在今年法網第三輪首盤5比2領先時,因大腿內側肌肉疼痛,無奈含淚退賽。

儘管Tsonga的致命傷就是狀況百出的身體,他卻總是可以在短暫休息復出後,再打出亮眼成績
。Tsonga說:「每當傷後復出,我總是變的更強壯,因為療傷期間會讓我對於贏球的渴望更加強烈。」

不少人認為,贏得大滿貫對於Tsonga是個似近又遠的目標,被期盼多年卻始終無法如願,除了受傷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生在一個和四大天王同期的年代。Tsonga說:「目前要在大賽奪冠,最難的挑戰就是一定得通過四天大王的關卡。」

事實上,最近十年來,四大滿貫賽的男單冠軍只有四次未被四大天王拿走,這四次三人(Stan Wawrinka在2014澳網、2015法網,Juan Martin del Potro在2009美網、Marin Cilic在2014美網)在奪冠過程中,至少都曾戰勝一位四大天王。

Tsonga曾經表示,贏得大滿貫對他並非不可能,重點是必須打出最佳球技。他認為他有能力在任何比賽擊敗四大天王其中的任何一人,也在過去的比賽中證明過。2014年多倫多大師賽就是最佳例子。

2013年,Tsonga因為膝傷,四年來第二度錯過了整個夏季的硬地賽事,包括美國公開賽,但隔年在多倫多的Rogers Cup大師賽連續擊敗三位四大天王,包括Novak Djokovic、Andy Murray、Roger Federer,一舉登上生涯第二個大師盃王座。「這個冠軍對我是個新的動力,因為去年,我常常輸給這幾人,讓我非常沮喪。」

首度在決賽敗給Tsonga的Federer如此形容:「他是那種有時你以為是很安心的對手,但對抽中他突然間神來一擊,這球就結束了。」這場勝利帶給Tsonga無比自信,他說:「雖然周遭的人都說你已無法做到,只要你持續相信自己,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

法國上一位贏得大滿貫的男子選手,是Yannick Noah在1983年稱霸羅蘭蓋洛,Tsonga和Noah有許多相似之處,兩人父親都是從非洲移民過來,老Tsonga是剛果人,老Noah是喀麥隆人。Tsonga和Noah都具有獨特的風格與魅力,都會在場上振臂狂吼,激起觀眾情緒。不同的是,Tsonga每次獲勝握手後,都會回到場上舉起雙手旋轉幾圈,接著跳起揮臂來答謝觀眾,也成為他的招牌動作。

Tsonga外表雖孔武有力,內心卻柔情似水,這也是他為何如此獲得女性球迷青睞的原因。今年澳網第二輪,Tsonga在第三盤第二局準備發球前,突然發現一位站在底線的女球僮身體似乎不適,立刻挽著女球僮的手護送她離場,溫暖柔情的舉動立刻讓他博得暖男美譽。

球場上,Tsonga是猛男兼暖男,球場外,他搖身時尚型男,成為雜誌的最愛。2011年6月,Tsonga以手拿球拍的全裸姿勢登上女性時尚雜誌「柯夢波丹」(Cosmopolitan)的封面人物及中間跨頁,同時大談網球之外的話題,包括對於自己身材頗為自豪,最喜歡自己身體的部份是屁股,最不喜歡的地方是雙腿。

Tsonga接受訪問時葷素不忌,他說他最喜歡女人的眼睛,至於比賽前一晚會不會禁慾?他答道:「那要看是誰在我的床上,我總是無法在性和網球上做出選擇,我兩者都要。」

2014年12月,Tsonga再度化身型男,登上瀟灑雜誌(GQ)法國版封面,並且穿上當季秋冬最新款示服裝,照片橫跨整整10頁,他說:「我對時尚很有興趣,也希望能穿著時尚的衣服,有機會展現身為男人的另外一面,真的很開心。」

本屆溫布頓八強賽,Tsonga即將面對地主英雄Murray,Murray是四大天王中,Tsonga擊敗次數最少的一人,歷年來僅贏過兩場,卻輸了12場,並在溫布頓已連續敗給Murray兩次。Tsonga表示,「與Murray對戰的關是破發,過去我常常無法在重要時刻做到。」

最後,當被問道如何才能破掉Murray的發球局,這位在挫折中始終堅持信念,依然保持微笑的法國壯漢幽默回答:「用我的球拍破掉」。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