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6-08-14

Monica Puig

《Monica Puig奧運奪金,讓世界看到波多黎各》

世界排名34的22歲網球女將Monica Puig,在里約奧運以非種子的黑馬身份摘下女單金牌,贏得波多黎各奧運史上首金,頓時讓她的國家成為全球焦點,也為這個國際地位有些尷尬的加勒比海島國終於揚眉吐氣。

Puig力退三位大滿貫冠軍奪金的壯舉,可和新加坡21歲小將Joseph Schooling在男泳100蝶技壓飛魚菲爾普斯相提並論,兩人都是在主流項目擊敗當今最強勁敵,不約而同替國家拿下史上首面金牌,成就彌足珍貴。

相較Schooling已是未來之星,之前也有擊敗飛魚紀錄,在波國首都聖胡安出生的Puig職網生涯從未打進大滿貫八強,賽前更無人看好,她卻異軍突起,一戰成名,為波多黎各創下歷史。

曾在1992、1996兩度贏得奧運女雙金牌的Gigi Fernandez也是波多黎各人,只是當年她代表美國摘金,因此被家鄉同胞罵的體無完膚。Gigi說:「看到Puig奪冠,我為波多黎各感到無比高興,因為我完全體會當年同胞對我的憤怒。」

一般人對於波多黎各的概念,主要是棒球水準很高,許多大聯盟名將都來自此地。波多黎各更曾在2003經典賽準決賽棒打現任道奇投手前田健太,終場3比1粉碎日本三連霸美夢,但最後決賽不敵多明尼加、屈居亞軍。

不過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其實波多黎各是美國在全球四個主要屬地之一,正式名稱為美國未合併建制領土(unincorporated organized U.S. territory)。美國另外三個屬地包括關島、美屬維京群島、北馬利亞納群島。

國際外交上,波多黎各不是一個國家,它只是美國的海外領土之一,因此,「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卻是國際奧會的會員國」成為波多黎各和台灣唯一的共同點;不同的是名稱上,台灣被限制使用中華台北參加奧運。

國際奧會對於國家的定義比聯合國寬鬆,只要符合奧林匹克憲章及精神,它就會被認為是一個國家。簡單來講,「國際奧會說它是一個國家,它就是一個國家。」為避免爭議,國家後面會加上地區,這也是為什麼國際奧會206個會員國,比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另有2 個觀察員國)要多。

1965年,國際奧會承認羅德西亞(Rhodesia)是一個國家,當時它卻只是極欲爭取獨立的英國領土,直到15年之後才立國為辛巴威。1993年,國際奧會承認巴勒斯坦是個國家,卻讓以色列等國家大為不滿。直到2012年,巴勒斯坦才被聯合國列為觀察員國。

位於佛羅里達東南方1000英哩的波多黎各,16世紀時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898年,美國和西班牙歷經三個月的美西戰爭後,戰敗的西班牙根據巴黎和約,把波多黎各、關島、菲律賓等地割讓給美國,波多黎各總督也由美國指派,直到1948年才改由人民選舉產生。

1917年,美國給予波多黎各居民美國公民地位,但沒有選舉權,貨幣為美元,官方語言則共用英語及西班牙語。1952 年,美國國會同意波多黎各頒布的自治邦憲法,確保波多黎各可以擁有行政、立法、司法部門,以及某種程度上的自治權。

近幾十年來,人口超過370萬的波多黎各曾四度舉行公投是否要成為美國第51州,前三次投票均未過半。最近一次是2012年11月,有54%的選票希望改變現狀。

之後,波多黎各就如何改變再進行投票,選項包括「成為美國一州」、「擴大自治權」和「完全獨立」。180萬具有投票資格的人僅130萬人投票,61%選票支持成為美國第51州,約33%希望擴大自治權,僅有5%的人贊成獨立。波多黎各若要成為美國一州仍需美國國會通過才能實現。

雖然波多黎各人具有美國公民身份,無法選舉總統,讓它們在美國國會缺乏權力,只在眾議院有一席代表,但也無法在法案上投票。因此近年來,波多黎各的經濟大幅衰退,失業率、犯罪率增加,貧富差距懸殊,中產階級的收入遠比美國任何一州都要差上許多。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