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報導
Stories

巨星特寫
首頁 / 巨星特寫

2019-07-15

Barbora Strycova

《Barbora Strycova三喜臨門,終圓大滿貫冠軍夢》
 
網球場上常以journeyman形容征戰多年,卻始終無法達到某種成就的老將;常以Prodigy形容年紀雖小,卻已打出非凡成績的神童。對於33歲捷克女將Barbora Strycova而言,以前她曾被視為Prodigy,現在被叫做journeyman;當年的神童長大後雖沒成為天后,但從不放棄希望的她,終於在網壇聖地一圓夢想。
 
職網歷經起伏不定的16年後,Strycova在她大滿貫第53次的叩關,不僅意外成為今年溫布頓唯一單、雙打皆進四強的選手,更是1968年網球開放年代以來,首度闖進大滿貫女單四強年紀最大之人,再拜雙打搭檔謝淑薇完美配合之賜,第一次在大滿貫雙打晉級決賽就一舉奪冠,還將首度登上雙打球后寶座,可謂三喜臨門。

 7月15日登上雙打球后寶座

所謂好事多磨,本屆溫網女雙決賽,謝淑薇和Strycova原本要在7月13日周六迎戰中國、加拿大組合徐一璠/Gabriela Dabrowski,卻因男雙決賽打得太晚,被迫延到14日星期天,沒想到喬帥和費爸在男單決賽又打了一場史詩級近五小時的五盤大戰,當女雙決賽登場時,時間已超過晚間7點半(台灣時間凌晨2:40)。
 
此役謝淑薇和Strycova不斷以吊高、網前撲殺、反拍勾小角等戰術迷惑對手,67分鐘之後以6-2,6-4擊敗中、加聯軍,謝淑薇繼2013溫網、2014法網,贏得生涯第三座大滿貫女雙冠軍,女雙排名將從第16升至第5;Strycova也終於完成16年來朝思暮想的願望,並在獲勝後數度抱住謝淑薇,感謝心意溢於言表。

溫網女雙決賽獲勝後緊緊抱住搭檔謝淑薇

國際網壇總以大滿貫單打成績論英雄,若硬把雙打算在內,至少得有冠軍入袋才行。本屆溫布頓之前,Strycova大滿貫單打最佳紀錄僅在2014年闖入溫網八強,雙打雖五度挺進前四,但全在準決賽止步,至於混雙也三度在八強落馬;儘管WTA巡迴賽曾獲單打2冠、雙打26冠,Strycova國際知名度依然不高。
 
也難怪今年溫布頓女單八強賽以7-6、6-1淘汰地主希望Johanna Konta,締造個人在在大滿貫單打最佳成績後,英國小報為了羞辱Konta的不爭氣,首盤從4-1領先打到輸,還把Strycova比喻成一位「非種子的無名小卒」(unseeded nobody),企圖以誇張聳動字眼騙取網路點擊率。
 
Strycova職網生涯曾和近20個國家的不同選手搭配過雙打,除最常和捷克同胞合作外,她的搭檔還來自台灣、德國、法國、美國、烏克蘭、俄羅斯、比利時、荷蘭、丹麥、印度、瑞士、波蘭、日本、匈牙利、哈薩克、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蒙地內哥羅等國,但唯獨謝淑薇能陪她一圓人生最大夢想:贏得大滿貫冠軍。
 
談到和Strycova組成雙打,謝淑薇說,兩人都不會給對方壓力,她也坦言有時和別人搭配時可能會有壓力,單打會想放掉一些,「和芭芭拉搭檔時,每次可以全力以赴,覺得心情輕鬆。像是她單打比較好時,我就幫忙多一點;若我單打打得比較好,她就幫忙多一點,我覺得蠻開心的。」

 和謝淑薇成為最佳拍檔


球迷如果還有印象,2014年美國公開賽,Strycova聯手44歲的日本老將伊達公子,先在女雙第一輪以直落二擊敗詹詠然、詹皓晴,第二輪再以兩盤擺平甫在法網女雙封后的謝淑薇/彭帥,此役結束後,相當失望的謝淑薇和彭帥也宣佈兩人打完年終賽將分道揚鑣。
 
Strycova與謝淑薇同為1986年次,但身高比不到170的謝淑薇還矮5公分,和其他人高馬大的捷克同胞相比,除了身材吃虧,擊球也不夠兇猛;儘管青少年時期成績傲人,繳出大滿貫青少女單打2冠、雙打3冠的亮眼成績單,一度被視為是捷克女網在千禧年後的希望,但很快就因成績停滯,失去關注。
 
Strycova青少女時期成績有多好?2001年,還有兩個月才滿15歲的她在澳洲公開賽贏得青少女雙打冠軍,隔年在青少女單打決賽以6-0,7-5擊敗比她小一歲的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奪冠,再隔一年衛冕成功。她在2001至2003年間一共抱走3座大滿貫青少女雙打頭銜,包括2001澳網、2002法網、2003溫網。

 2002年贏得澳網青少女單打冠軍

Strycova在2002法網青少女雙打決賽擊敗的對手就是謝淑薇,兩人也自那時起建立起友誼,但直到去年才開始合作,先在加州印地安泉市聯手摘冠,今年分別在杜拜、馬德里、伯明罕勇奪三冠,接著再於溫布頓以未失一盤佳績封后,除了自己一圓大滿貫冠軍夢,謝淑薇也繼2013年和彭帥奪冠後,再嘗溫網冠軍滋味。
 
多位青少年時期成績原本沒有Strycova突出的同胞晚輩,轉職業後不斷從她身旁加速超車,包括比她小一歲的Lucie Safarova贏過5座大滿貫雙打冠軍,比她小4歲的Petra Kvitova已摘兩屆溫網單打后冠,比她小6歲的Karolina Pliskova曾排名世界第一,甚至比她小13歲的Marketa Vondrousova都已打入今年法網決賽。

 和謝淑薇在今年馬德里奪冠

溫網之前,Strycova的WTA單打排名54,最佳時也僅16,雙打雖高居第3,卻從未打進過大滿貫女雙決賽,退而求其次,就連大滿貫混雙獎盃都不曾拿過,眼看許多比她晚出道、甚至名氣遠不如她的選手都已坐擁大滿貫金盃,Strycova內心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
 
除了場上成績無法突破,Strycova的感情世界也遭遇挫折,她在2007年21歲時,便嫁給大她6歲的教練Jakub Herm-Záhlava,這段婚姻僅維持8年,就在2015年畫下句點。Strycova當時說:「我們曾有過美好時光,也有不好的時刻,因為把漫長球季和婚姻結合在一起並不容易。」
 
屋漏偏逢連夜雨,2012年10月在盧森堡公開賽時,Strycova被檢驗出服用內含興奮劑的減肥藥,因此被國際網總禁賽半年,直到2013年4 月才解禁,也因此錯過2013年澳網。
 
然而,無論Strycova過去遭遇多少不順與阻礙,都在她高舉溫布頓女雙金盃那一瞬間煙消雲散。她現在的教練Lukas Dlouhy說,Barbora總是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無論任何情況絕對不會放棄。例如第四輪迎戰比利時21種子Elise Mertens,她就是在先輸首盤,第二盤2-5落後下逆轉勝出。「我從未看過有任何人像Barbora一樣,敢於不斷嘗試發球上網,並且有能力cover整個球場。」

 上網時採用雙手截擊

正如謝淑薇一樣,Strycova和其他女將最大的不同,是她多元的打法和冷靜的頭腦,會利用變化多端的擊球技巧來彌補身材上的劣勢。雖然也屬於矮將一族,Strycova卻是本屆溫網最常採用發球上網的女子選手,比率高達20%,最接近她的是14%,而所有女子選手的比率僅1%。

和單打成績相形之下,Strycova的雙打出色許多,除了和不久前因懷孕宣佈退休的同胞Safarova於里約奧運女雙首輪,送給威廉絲姊妹在奧運女雙史上的唯一敗績,更曾三度代表捷克在聯邦盃世界組決賽奪冠,並於2015、2016連續兩年成為冠軍戰決勝第五點的勝利功臣。


 里約奧運獲女雙銅牌

2002年初,剛拿下澳網青少女單打冠軍的Strycova,以未滿16歲之齡展開她在聯邦盃的處女秀,第一次初體驗就以直落二拿下勝利,只讓加拿大對手Maureen Drakeo拿下一局,她說代表國家出征聯邦盃,總是可以讓她打出自己最佳球技,「我喜歡聯邦盃,我自認是一位擅打團體戰的選手。」
 
Strycova的雙打技術和抗壓能力有目共睹,2015聯邦盃決賽和俄羅斯的對陣,她和同胞Pliskova在第五點雙打,從落後一盤下演出逆轉,終場以4-6, 6-3, 6-2險勝Anastasia Pavlyuchenkova / Elena Vesnina,也讓首度代表俄羅斯參加決賽,單打也拿下兩勝的莎拉波娃,至今尚未舉起聯邦盃冠軍獎盃。

 2015聯邦盃世界組決賽拿下雙打勝利,成為奪冠功臣

2016年,Strycova在聯邦盃決賽再度扮演救世主角色,打完前三點,捷克又以1比2落後法國,原本不打單打的她因隊友Kvitova狀況不佳,臨時代打上陣,她在第四點先以6-2,7-6扳倒Alize Cornet,又和老搭檔Pliskova在雙打以兩個7-5力克Caroline Garcia /Kristina Mladenovic,捷克除創下三連霸,也贏得6年內第5冠。
 
2017年準決賽,陣中不見Strycova的捷克輸掉第五點雙打後,以2-3不敵美國,四連霸提前夢碎。到了戲劇化的2018年決賽主場再度迎戰美國之役,捷克首席單打Pliskova由於受傷掛出免戰牌,第二單打Kvitova也因生病發燒,無力出賽,捷克只好改由33歲老將Strycova遞補上陣,並扛起第一點、第四點單打重任。
 
正當外界以為地主情況不妙,沒想到派出二軍的美國四人陣營中,竟有Danielle Collins, Sofia Kenin , Nicole Melichar三人是第一次打聯邦盃,經驗明顯不足,捷克最終以直落三橫掃美國隊,摘下隊史第11座聯邦盃冠軍,這也是Strycova第三次在決賽中高舉聯邦盃冠軍獎盃。

 2016聯邦盃決賽再扮演勝利角色

1988年,Strycova的祖父曾帶著2歲的小孫女來到溫布頓博物館參觀,當時小Barbora看到櫥櫃裏的獎盃覺得很漂亮,然後跟爺爺說:「以後我要來這裏比賽。」相隔31年,已成為網壇老將的Strycova不僅早就實現兒時要來溫網比賽的諾言,更把她當年沒想過要拿走的獎盃一起帶回家。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