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賽專區
Youth Cup

人物天地
首頁 / 人物天地

2018-12-04

四維盃決賽年紀最輕的小米妹

《書揚‧吾茂 四維盃決賽年紀最輕的小米妹》

雖然身高比球網沒高出多少,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太魯閣族原住民書揚‧吾茂,正反拍擊球姿勢卻相當標準,鬥志也很高昂,本屆她連闖三關,晉級二女組決賽,以6歲又6天之齡,成為四維盃學童賽24年歷史上,唯一打進決賽的幼稚園選手,也是出現在決賽年紀最小的一人。

學童賽自第12屆設立二年組之後,參賽選手年齡越來越輕,其中,不乏有許多小朋友在幼稚園就已參賽,但能夠打進前三的卻為數不多。根據紀錄,學童賽之前打進二女決賽年紀最小,是由當時就讀北縣麗園國小一年級的王畇茹在2009年第30屆所創,當時她的年齡是6歲又5個月。

同樣在第30屆,王畇茹的妹妹王芸翎獲得二女季軍,當時她只有5歲又4個月,也是讀大班,目前仍保有賽會史上,得到獎金最幼齒的紀錄。當隔屆第31屆,王家姊妹都只打進二女前八,無緣把紀錄再向前推進。至於第32屆,姊妹倆同獲二女季軍。王芸翎直到第34屆才獲二女亞軍。

本屆是外號「小米妹」的書揚‧吾茂第二度參加學童賽,上屆她打進十六強,本屆坐二望一,對手同樣是來自原住民的豐岑惁,這次二女決賽也將形成阿美族迎戰太魯閣族的原住民大對決。

目前就讀高雄市寶貝藝術幼兒園的書揚‧吾茂有一位15歲的姊姊外號「小米姊」,一位12歲的哥哥外號「小米酒」,父親吾茂‧努隆任職海軍士官長,母親力度克‧夠尚在幼稚園當老師。

去年初,原本是吾茂老爸要學球,軍中長官介紹許凱程教練給他,但許教練看到他的三位小孩,認為他們的運動神經好像都不錯,建議小米酒和小米姊來學球。不料小米妹看到兄姊都在打球,突然說:「我怎麼沒球拍?」於是她也拿起球拍來玩,這一玩竟玩出興趣,一發不可收拾,現在久不打球全身都會不舒服。

指導小米妹還不到一年半的許凱程表示,小米家族的由來是哥哥同學先幫他取了小米酒外號,因為原住民喜歡喝小米酒,姊姊和妹妹也跟著叫小米姊妹。許凱程又說,小米妹全身充滿了運動細胞,她的特色是忍耐度強,耐操,不怕曬太陽,「雖然她很會跑,但現在還不知道如何在場上快速且有效率的移動。」

小米家族一家人住在高雄楠梓,老爸在左營上班,每天下午,許教練都會來幼稚園接小米妹去練球,週末原本是休息日,小米妹仍照常練球,而且份量比平常還重。女兒剛滿兩歲的許凱程透露:「我都把這些小選手都視為自己的女兒,但我陪我自己真正女兒的時間還沒有陪這些選手多,幸好老婆很支持我。」

有人認為,年紀太小好像訓練時間不需要這麼長。許凱程指出,如果到了小三或小四才再增加訓練時間或強度,有時小朋友的個性已經養成,會有自己的想法,與其屆時反彈,不如在她們更小的時候,讓她們習慣這樣的訓練;當然,家長也要認同才行。

為了本屆學童賽,許凱程和小米妹、小米酒,以及崔悅容姊弟,四人一起特訓一周,晚上還到高雄第一科大的網球場,利用投幣式燈光加強備戰,結果辛苦一周終於獲得甜美代價,小米妹闖入二女決賽,締造紀錄,崔悅容也打進三女準決賽,希望步上小米妹後塵,也能向決賽報到。

許多小小朋友輸球後都會難過流淚,男女都不例外,但小米妹自從參加比賽後,無論輸贏,從來沒哭過,「不知道是個性太強還是太樂觀?就算她正面跌倒,摔到破皮流血,也不會掉一滴眼淚,」許凱程回憶:「雖然比賽她不曾哭過,但剛開始教她前半年卻常常在哭,原來是網球剝奪了她和媽咪相處的時間。」

許凱程說,教小米妹的前六個月,他教的很痛苦,因為小米妹不僅網球術語聽不懂,連一些生活上的用詞都不知是啥,「我開始教她時,她還不到五歲,例如我叫她情緒要控制好,不要隨便生氣,她就聽不懂什麼是情緒。不過,只要達到要求,我都會送她夾娃娃機裏的娃娃,讓她高興一下。」

70年次的許凱程對於網球有一股無比的熱忱,他說年輕時父親不支持他打網球,認為打球沒有出息,讓他的網球夢想無法實現;雖然仍靠一己之力以保送資格考取長榮大學,但上大學後他就專心讀書,暫時遠離網球,只是夢想的火苗從未熄滅。

由於大學就讀社工系,許凱程畢業後進入高雄社會局擔任社工,服務對象都是一些高風險家庭,晚上他靠著打球紓解壓力,也順便指導幾位小朋友。就這樣,網球重回他的生命。

許凱程不僅是小米妹的伯樂,也是曾子穎、曾子淵姊弟檔的啟蒙教練,曾子淵給他訓練一年多,立刻在第44屆拿下二男組冠軍。此外,他還是現已結束營業的新力網球學院第一位員工,只不過在學院開始運作前就已離職。

對於小米妹的網球未來,許凱程充滿信心,他說,如果能夠持續進步,每年都參加兩次學童賽,他希望小米妹在二年級時越級挑戰三年級,三年級再越級挑戰四年級,「要勇於挑戰比自己更強的對手。」許凱程期許小米妹。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