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賽專區
Youth Cup

人物天地
首頁 / 人物天地

2018-12-02

名人媽咪當後盾的原住民兄妹檔

《豐承訓、豐岑惁 名人媽咪當後盾的原住民兄妹檔》

彰化縣花壇國小本學期增添兩位新血輪,豐承訓、豐岑惁兄妹(圖中)的加入,讓花壇網球學院總教頭賴建豪重燃闖進團體前三的希望,花壇國小在學童賽團體成績最好是四度獲得季軍,「豐妹本屆在二女組奪冠希望濃,再加上兩年前曾獲四男冠軍的曹閔翔,看看這次有沒有機會在團體賽打出史上最佳成績。」賴建豪期待說。

豐承訓、豐岑惁是天后張惠妹的妹妹SAYA張惠春(圖右),和已故職棒投手前夫豐偌暉所生的小孩,兄妹倆身上充滿了原住民具備的運動細胞,每天都有用不完的體力。張惠春另一半「閔哥」施先生(圖左)表示:「沒打網球前,兩人精力旺盛到每天在家跑來跑去,互相丟球,電燈泡、茶杯都被他們不知道打破多少個。」

現年11歲的豐承訓說,以前他不僅常打破東西,「有次我洗頭時,雙手動作太大,不小心還洗到把浴門撞壞。」不過,自從迷上網球後,訓練加上比賽,所有的精力都被消耗殆盡,閔哥透露:「以前兩人該睡時不睡,東摸西摸到十一、二點,現在哥哥每天晚上九點上床,不到三分鐘就呼呼大睡了。」

和許多愛打網球的小朋友一樣,都是被網球深深吸引後,放棄了以前的興趣或嗜好。豐承訓最早是踢足球,但踢沒兩年就決定放棄舊愛足球,擁抱新歡網球,「足球是團體項目,而網球是個人運動,可以自己決定結果,而且打網球也比較有趣和有成就感。」

豐岑惁從小就跟在哥哥後面,看到哥哥打網球很神氣,原本學鋼琴的她也不彈琴了;現在,鋼琴在家裏已變成傢俱。閔哥說:「妹妹同樣精力過人,以前彈鋼琴都不乖乖坐著,不是站著彈,就是蹲在椅子上、不然就是翹一隻腳彈,真的被她氣死。」

目前就讀五年級的豐承訓為了打好網球,目前已換了四所學校,從最早的新北昌平國小因搬家先轉到北市西松國小,又因學校無球隊而轉到中山國小,這學期因為老媽在台中工作關係,才再轉到花壇國小,並住在花壇網球學院的宿舍。「我們每天幾乎都會帶著煮好的東西去給兄妹倆吃。」視兄妹為己出的閔哥說。

豐承訓回憶,在體大舉行的第45屆學童賽是他第一次參加,不料被中山國小的對手六比零,於是乾脆轉到中山,沒想到隔屆在新竹又是第一輪被六蛋。前兩次參加學童賽連吃雙蛋的慘痛教訓,並未讓他失去鬥志,反而激發他更加努力的決心,終於上屆第三次叩關,三連勝後闖入八強,本屆再度連贏三場,可惜八強賽敗給上屆亞軍。

賴建豪分析說,豐承訓以前打得不夠多,許多技術都要加強,可以進步的空間還很多;雖然他力氣大,球速快,但擊球不夠穩定,還需要不斷磨練。閔哥透露,許多體育界的友人,例如籃球界的陳世念、棒球界的陳致遠都跟他說,網球是最累人的運動,幹嘛一定要打網球,可以改打籃球或棒球呀

陳世念等五位球星每年夏天都會舉辦籃球夏令營,一直邀豐承訓前去體驗,但小帥哥就是不去,閔哥說:「應該是籃球魅力不夠吧!」為了體恤兄妹倆平常練球太累,之前寒暑假,閔哥特別向球隊請十天假,要兄妹在家好好休息,結果豐承訓以為爸媽要帶他們出去玩,沒想到只是待在家中,立刻說:「還是去練球吧。」

現年8歲的豐岑惁一上才接觸網球,先從迷你網球學起,一路從紅球、橘球、綠點球,打到正常球。她在一下時首度參加學童賽,沒想到淘汰衛冕的盧宇安,一路闖入二女組四強。當上屆二女冠、亞軍在本屆均已升上三年級,豐岑惁在二女組幾乎已無敵手,「或許是女生比較少人打吧。」閔哥謙虛說。

閔哥表示,由於豐氏兄妹的生父是阿美族,母親是卑南族,因此兩人血液中流著適合運動的原住民基因。他透露,或許是兄妹體內都有「米田堡」血型,所以新陳代謝快,無論是爆發力、肌耐力都強。

據了解,米田堡血型是去年世大運後才再度受人矚目。這個血型的特色簡單說就是「運動之後從喘恢復到不喘的時間,比別人快了一點。」台灣不少原住民體內都具有米田堡血型,呼吸代謝二氧化碳的速度比平常人快,這也意味著體力、耐力比較強,在運動場上是先天的優勢。

馬偕輸血醫學中心研究發現,台灣八成以上的阿美族、達悟族、卑南族原住民體內都具有這種特殊血型,讓他們成為天生的運動員。其中,阿美族比率幾乎是世界第一。去年在世大運大放異彩的原住民運動員如楊俊瀚、陳傑、郭婞淳、洪萬庭等人,除了他們後天的努力與訓練外,似乎也都和具有米田堡血型有關。

對於兄妹倆未來的網球路,張惠春和閔哥均表支持:「我們都問過長輩們,他們全都不反對。因為這是孩子自己選擇的路,沒有人逼他們,既然如此,就要按部就班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我們永遠都會陪伴在身邊,給他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