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賽專區
Youth Cup

人物天地
首頁 / 人物天地

2019-06-10

十全十美的連冠霸業

《朱秝亞 十全十美的連冠霸業》

省力有效率的擊球節奏,借力使力的智慧打法,行雲流水般的快速移位,不斷思考如何調動對手,等到漏洞畢露再給予致命一擊。12歲的朱秝亞年紀雖小,已把球場當棋盤,每一次揮拍都為了佈局下一球;學童賽邁入第25年,這位靠著醫生雙親全力支持的網壇公主經過6年參賽,終於創下追平紀錄的十連冠壯舉。

學童賽25年歷史上,之前只有彰化花壇國小湯智鈞,自第18屆至27屆連續奪下10次冠軍,經過11年等待,學童賽再次出現十連冠霸主;每次比賽總以秋風掃落葉橫掃千軍的朱秝亞,步上「暴力湯」後塵,成為十連冠的第二人,也是第一位女生。

本屆六女賽事連闖5關中,朱秝亞賞給4位對手6顆鴨蛋,包括決賽以兩個4比0完封她最可敬的對手之一呂佳穎,唯獨好友曾睦潔準決賽有一盤拿下一局,未讓朱秝亞打出完美的全蛋封后紀錄。巧合的是,朱秝亞贏得學童賽第一冠時,決賽擊敗的對手是呂佳穎,沒想到第十冠的決賽依然面對同一人,可謂「有始有終」。

朱秝亞在第一冠及第十冠決賽的對手呂佳穎(右)

對於追平學童賽紀錄,目前在義大醫院擔任副院長的朱秝亞父親周一鳴謙虛表示,「小亞學童賽絕對無法追上湯智鈞的成就,因為當年他在三年級曾贏過兩次四男冠軍,而小亞在小三時,學童賽剛好增加三年級組,否則以她當時實力,絕對無法擊敗比她大一歲的黃僅婷或曾子穎,所以說能追平紀錄算是幸運。」

朱秝亞在學童賽的霸業開啟於小二上學期舉行的第40屆賽事,直到摘下第三冠後,她才來到台南一中專任教練劉泰瑋麾下,接受團隊更專業的訓練。為了見證愛將締造紀錄,劉泰瑋特地北上督軍,而團隊另一教練周修愷,在朱秝亞之前的連冠中幾乎無役不與,最後一天也來球場陪同練球,也可說是幕後功臣。

劉泰瑋和周修愷特地在朱秝亞尋求十連冠的比賽北上督軍

即將在8月1日與友人合資開設骨科診所的周一鳴說:「如果老爸不算教練,小女前三冠是在沒有教練的情況下擊敗許多正規軍的,而第一冠更是在姑姑的陪同下斬獲而來,當時還因為從天母來體大的路上塞車,差點遲到被取消資格。可惜姑姑兩年前因病離世,無緣目睹這歷史一刻。」

朱秝亞創下十連冠之前,曾打過兩次一輪遊的學童賽,38屆第一次參賽首戰1比6輸陳亮鈞、第二次首輪5比7輸賴芃妤。回憶連冠過程中,朱秝亞和對手最接近的比數是7比5勝徐葳,其次是6比3勝呂佳穎。周一鳴說:「小亞每次和徐崴比賽最累,做夢還會喊徐葳名字。面對呂佳穎也是戰戰兢兢,不敢絲毫鬆懈。」

為了完成女兒網球夢,朱秝亞父母不惜代價投入大筆資金,12歲時已讓女兒在全世界各地參賽,踏過足跡包括克羅埃西亞、法國、美國、日本、泰國、中國、哈薩克、匈牙利,下個月還要去香港打第二站ATF。

朱秝亞上個月參加在泰國曼谷舉行的ATF青少年賽事,一出馬立刻抱回冠軍盃,現在只要她出國比賽,一定是全家五口全員出動,包括雙胞胎妹妹朱秝忻、朱秝祁也一起行動,母親朱純慧說:「等到兩個妹妹都上小學之後,恐怕全家五口出遊比賽的日子就無法出現了。」

在台南也和友人合開「非凡尚水整型外科診所」的朱純慧說:「為了女兒打網球,老爸和老媽都得開診所來賺更多錢,才有足夠經費。」朱秝亞爸媽雖是醫生,也自行開業,收入頗豐,但平常生活節儉,周醫師手機面板有一半呈現蜘蛛網狀龜裂,仍然不換,因為他說還能用,朱醫師手機是已使用超過5年的哀鳳6。

朱秝亞的每場比賽,老爸周一鳴(左),老媽朱純慧(右)幾乎必到。

對於朱秝亞能在學童賽創下十連冠紀錄,周一鳴由衷感謝四維,「沒有四維,就沒有今天的朱秝亞。」朱純慧也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他很希望女兒球衣上能掛上四維的鹿頭LOGO,「就算沒有經費贊助也沒關係,因為能代表四維就是一種榮耀。」

古代人年滿20歲就算成年,周一鳴認為,四維盃學童賽的考驗結束,就像完成了成年禮,希望小亞之後比賽,面對的對手不再有年齡大小、身高高矮、身材壯瘦、排名高低的考量,只有不論勝負,全力投入,奮力出戰!朱媽也強調,以後輸就是輸,再也沒有什麼「輸給姊姊沒關係」這種藉口。

為了儘快累積國際賽經驗與積分,當朱秝亞明年4月7日滿13歲後,就會開始參加ITF國際青少年網賽,劉泰瑋表示,會先去參加一些比較好拿分的比賽,例如中東或巴基斯坦的五級賽,「先拿分再說,有分數就不用每次比賽都要在會外賽等候補,拿外卡也是另一種方式。」

去年的世少女子隊,今年的青年聯邦盃隊,劉泰瑋已連續兩年率隊闖進世界組,他指導朱秝亞已有三年多,而他的愛將也不負教練重望,就算與對手實力有差距,每場比賽仍全力以赴。本屆賽後,朱秝亞也將十連冠的榮耀與教練一同分享。

國際網總規定,年滿13歲、未滿14歲選手每年參加ITF青少年網賽的場次有限制,只有10場,未滿15歲有14場,未滿16歲有16場,超過16歲則無限制,企圖心強烈的朱秝亞肯定每年都會打滿場數。劉泰瑋分析,「朱秝亞打法適合硬地和草地,比較不適合紅土,日本有許多比賽都是人工草,蠻適合她的。」

朱秝亞目前身高162公分,仍在往上增高,但體重只有40公斤,明顯太瘦,未來參加ITF國際賽,體能和肌力都需再加強。周修愷指出,朱秝亞手雖有力量,但仍嫌不足,加上腕力也不夠,無法打出過於上旋的球;她的優點是動作維持不錯,也有球速,不過體能一定要加強訓練,才能應付激烈的國際賽。

朱秝亞的網球之路除了不必擔心銀彈不足,另一優勢就是有堅強的運動醫學防護團隊做後盾,老爸開設的骨科診所樓上,有一間專門為運動員服務的體能中心,內有高壓氧恢復艙。朱醫師說,歡迎有需要醫療幫助或復健的網球朋友一起來,「無需自費,只要拿健保卡來即可。」

教練及父母一起分享朱秝亞達成十連冠的光榮一刻

周一鳴透露,本屆摘下六男冠軍的排灣族小將周曉風,去年因為膝蓋疼痛,原本有醫師說是缺血性壞死,需要開刀治療,經他診斷後,認為根本不用開刀,結果周曉風沒吃藥也沒開刀,休息半年沒比賽,膝蓋便自然痊癒,「如果當初有使用高壓氧及PRP治療,可能好的更快。」

周一鳴以醫師角度呼籲選手,一旦受傷,該休息就休息,不要逞強。他也強調,網球成績要好,一定要早一點找對教練,父母不要自己瞎搞,誠如「看病就要找醫生,打球就要找教練。」對於女兒常在場上把對手宰的片甲不留,有時他也於心不忍,覺得這和醫生天職自相矛盾:「醫生是治療別人,網球卻是修理別人。」

回顧過往,朱秝亞感謝那些曾經擊敗過她的對手,因為輸給技高一籌的他們,她才有所警惕,知道自己的不足與缺點,一定要使自己變得更強。放眼未來,這位參賽絕對不愁經費來源的網球公主已經蓄勢待發,準備挑戰世界,在網壇大放光芒,也順便完成老爸和老媽的夢想。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