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賽專區
Youth Cup

人物天地
首頁 / 人物天地

2019-12-03

妥瑞兒

謝士竣 靠網球迎戰妥瑞》
 
比賽空檔不自主會全身晃動的謝士竣,在網球場上除要嚴防對手的正反拍攻擊,還要抑制來自本身無法掌控的動作;身為妥瑞症患者,謝士竣不以為意,他要學習父親過去在空中翱翔的專注精神,全力迎戰妥瑞,奪回屬於自己的人生。
 
學童賽今天進行四男兩輪賽事,來自大直國小的謝士竣首役因對手請假,不戰而勝,第二輪雖以0比6敗陣,但數度展現強勁正拍,反拍也回擊好幾球,全程在旁為他加油打氣的老爸謝興邦,看到愛子雖被妥瑞纏身,比賽時卻毫無懼色,全神貫注,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


 
三十多年前曾是空軍飛官,在空中保家衛國的謝興邦表示,二年級下學期的期中考結束,他突然發現兒子常發出ㄜㄜ的怪聲,還會奇怪甩頭,症狀經過一、兩個禮拜仍持續出現,經上網查詢後才發現罹患妥瑞症,趕緊掛號小兒科,開始吃藥,至今已有一年半。
 
醫界指出,妥瑞症候群(Tourette's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生理毛病,嚴格來說稱不上是病,只能說是一種症狀。許多證據顯示,發病原因可能源自於腦部基底核的多巴胺不平衡,導致患者反覆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一般稱為tic。
 
妥瑞症多數在幼兒園到小學階段被確診,症狀會在青春期達到高峰,三分之二的妥瑞症狀會在高中時減輕或消失,只有三分之一持續到成年,關鍵期是在青春期之前及早發現並治療。台灣孩子出現妥瑞症的男女比例,有些人說是4比1,也有9比1的說法,反正男孩比女孩高出許多。
 
妥瑞症全球18歲以下發生率約是兩百分之一,台灣目前大約有兩萬多位妥瑞患者,症狀主要是反覆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動作包括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以及清喉嚨、擤鼻子、大叫,甚至發出類似髒話的短促或複雜聲音。


 
謝士竣出現的症狀在妥瑞兒中算是輕微,由於目前每天都得按時服藥,但怎麼認真吃好像也不會痊癒,不久前他有些排斥吃藥,問老爸可否不用再吃,結果老爸要他寫下:「如果不吃藥,以後發生的後果自行負責。」他只好乖乖繼續服藥。
 
謝興邦年輕時是台灣的捍衛戰士,在F16與幻象2000服役之前,他在1980年代與1990年初期,曾駕駛F5E戰機和RF-104星式照相偵察機,常在大陸沿海拍攝具有軍事價值的照片,「在我那個年代,台灣空軍比大陸強,經常飛越海峽中線,在大陸沿海拍攝飛彈陣地或軍事設施,我曾被米格機鎖定好幾次,還好最後都化險為夷。」
 
空軍官校61期畢業的謝爸透露,他們那一梯次一共12人,教官詢問有沒有人自願去飛無武裝的偵照機,結果無人吭聲,因為大家都想飛可掛飛彈和20釐米火神砲的戰鬥機,最後只有他被指派去飛偵照機,因為課業成績最好,「飛偵照機需要更冷靜的頭腦與抗壓力,退伍前我的飛行時數大約2100小時。」


謝興邦年輕時曾是飛官

2008年,官拜上校的謝興邦從空軍退伍,2010年生下謝士竣,這是他第三個兒子,但與老大相差整整兩輪24歲。由於當時已超過50歲,算是老來得子,謝爸說:「我常被誤認是兒子的爺爺,直到現在,甚至在學校,還是有人以為士竣是我孫子。」
 
謝興邦平常熱心公益,也很關心大直國小事務,自從謝士竣進入大直國小幼兒園就讀之後,他就被推舉為家長會代表之一,並已四度擔任副會長,出錢又出力,「我從兒子小班開始就是家長會成員,現在士竣四年級,所以我在家長會已邁入第七年了。」
 
無端被妥瑞找上門來,生活難免受到影響,謝士竣依然熱愛網球,他希望利用常打網球,看看能否減緩tic出現的頻率,謝爸說:「打球可以轉移注意力,讓他分心,多少有些幫助。」至少比賽每一分進行時,謝士竣不太會出現tic的症狀,不過每到撿球或換邊休息時,全身又會晃動了。
 
謝士竣母親丁郁芹也是職業軍人,目前任職國防部,謝士峻平常上下學都由父親接送,出外比賽所有事物也都由謝爸一手包辦。除了參加北部賽事,父子倆八月還前往花蓮角逐王母盃B級賽,不過謝士竣會外賽就慘遭淘汰。


 
謝爸笑說:「我們技術差人很多,別說八強,就連十六強、會內賽都很少打進,通常會外賽就打包。不過最新全國10歲排名,士竣積分2.5分,竟然排到104,後面還有近80人,應該是會外賽有贏過幾場吧。」來到學童賽,本屆是謝士竣第五度參賽,之前4次叩關,只拿下2勝。
 
英文有句諺語,「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遇上妥瑞後,謝士峻很幸運地沒有碰到太多歧視或霸凌,他感謝父親在身旁的陪伴,也學會接受身邊的不完美,與它和平共處,更決定要靠網球迎戰這位不友善的夥伴,希望早日擺脫損友,重回正常人生。

Copyright © 2018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Four Pillars Athletics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Back To Top